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台灣2024年大選前哨戰:藍綠白激戰新竹 

分享到:
2022-10-09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9日電 過去熱度不高的新竹市長選舉,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卻獲得不亞於“六都”的關注度,藍綠白三黨參選人實力接近,且選舉策略各具其政黨特色,儼然年底選戰的縮影。

  由於新竹市這次參選人各具不同背景,其背後涉及的關係千絲萬縷,各參選人成敗也牽動著2024年大選的局勢,因此各方人馬近期在新竹各有攻防和部署,展開“地盤爭奪戰”,新竹市的選戰從未曾像今年這般熱鬧和激烈。


hk_c_image.png


  距投票日還有不到2個月的時間,各地選戰逐漸白熱化,有輿情監測機構指出,台灣民眾黨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期網絡聲量高居全台95位縣市長參選人第一,側面突出新竹市長爭奪戰受矚目程度。

  過去3年,新竹市力壓政治經濟中心台北市,連續蟬聯全台各縣市人均綜合所得數第一,經過多年開發的新竹科學園區功不可沒,入駐高科技企業包括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龍頭,新竹市正成為台灣人眼中“高收入、高科技”代名詞,與新竹縣合併升個為“第七都”的議題一度引發全台熱議。

  如此極具發展潛力的城市,自然是各黨競相爭奪的目標,前新竹市長、“小英男孩”林智堅辭職參選桃園,由副市長沈慧虹頂替出征,更令中國國民黨、民眾黨增強奪下執政權的信心。

  新竹市目前已形成藍綠白三陣營混戰的格局,其中民進黨挾執政優勢攻擊抹黑、國民黨主攻地方組織及民眾黨仰賴主席柯文哲帶動網絡輿論戰,各黨派特色鮮明的選舉策略顯示,這個人口不到50萬人的城市即將上演一場濃縮台灣當前選舉政治的選戰。

  林智堅深陷“論文門”退選桃園後,民進黨在新竹發揮林智堅光環助選沈慧虹的如意算盤被打破,即便如此,背後的綠營大咖柯建銘並未善罷甘休,立刻選擇藉執政優勢攻擊抹黑藍白候選人“同樣”存在論文抄襲問題,綠營網軍、側翼媒體悉數出動,配合當局相應機關炒作,甚至由基層黨員直接向民眾發放抹黑報道,企圖將選舉變為泥巴戰渾水摸魚。

  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在新竹市4度連任議員,曾任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如同藍營優勢選區的許多政治人物一樣,深耕地方並擁有豐富的組織戰經驗,但同時受限於較大的年齡,在爭取年輕人選票此類擴充票源的作為上略顯不足,眼下當務之急是尋求與藍營侯友宜、蔣萬安等北台灣縣市參選人共同造勢。

  網絡聲量極高的高虹安,從近期民調來看,是民眾黨今年最有希望拿下縣市長選舉勝利的候選人。高虹安兼具年輕與高知的優點,不僅深受柯文哲器重,也曾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愛將且與其關係緊密,但也成為民進黨全力抹黑攻擊的目標,民眾黨若想實現“超越藍綠”的目標,必須爭取在柯文哲帶領下打贏網絡輿論戰、守住高虹安。

  雖非“六都”之一,藍綠白混戰的新竹市與台北市、桃園市一樣,可以被認為是台灣未來政壇的風向標,尤其是剛剛在政黨民調位居第二的民眾黨能否拿下新竹市,為2024大選帶去變數,值得關注。(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