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普京來華不止出席冬奧開幕式 還會與中國談這兩件大事

分享到:
2022-02-03 17: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 據路透社3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往北京出席冬奧會期間,將與中方討論加強天然氣和金融合作的議題。相關報道援引克里姆林宮總統助手烏沙科夫的話說,“中俄兩國元首將於周五共進午餐,並可能簽署超過15項的協議”,這其中包括“許多與天然氣相關的新交易”。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發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天然氣市場是世界上最有前景、增長最快的市場。”烏沙科夫說,俄羅斯正在研究通過蒙古國修建一條通往中國的新天然氣管道的可能性,這一項目已討論了很長時間,需要數年才能完全實現。烏沙科夫所說的項目就是被俄羅斯稱為“西伯利亞力量-2”的天然氣管道。年初以來,一些西方媒體就炒作“中俄新管線危及歐洲”,特別是擔心莫斯科“將天然氣轉向中國會對歐洲構成挑戰”。該管道計劃經由蒙古國的大口徑管道,每年把500億立方米的俄天然氣輸送到中國。

烏沙科夫還說,莫斯科和北京正在認真努力建立聯合的金融基礎設施,保護俄羅斯與中國的合作免受第三國的制裁。

據烏沙科夫介紹,俄羅斯赴京代表團將包括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能源部長舒利吉諾夫以及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CEO謝欽。

另外,普京在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書面專訪時表示,這屆歷史上首次在中國北京舉辦的冬奧會,將在中國農歷新年春節期間舉行,而北京也成為了歷史上首座獲得了夏季和冬季奧運會舉辦權的城市。

普京說,我知道舉辦方已經為奧運會做好了準備,大規模投資建設體育和交通基礎設施,興建現代化的體育場館,並為確保外國運動員、教練員和記者在中國逗留期間的安全創造了條件。

普京說,我相信,如此高質量的奧運會開賽準備,將有助於奧運選手充分發揮他們的意志品質,使他們在公平、不屈不撓的競技中展示自己的技能,實現既定目標。當然,我們會為我們的運動員加油,為他們的每一次勝利、每一項成就而歡欣鼓舞。但是,能取得多少成就,以及獎項的價值有多大——就只有比賽才能證明。而疫情也可能影響運動員參賽,進而影響最終的成績。(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