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羅斯有意談判鞏固戰果 但和談前景渺茫

分享到:
2022-10-14 2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中通論壇)俄羅斯有意談判鞏固戰果但和談前景渺茫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題:俄羅斯有意談判鞏固戰果 但和談前景渺茫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俄羅斯本周在大規模轟炸烏克蘭後,數次表示願意與西方進行談判,烏克蘭直接拒絕,美國則直斥俄方“裝模作樣”。普京又提出,準備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也遭到德法拒絕。受訪專家指,俄方在烏東公投後無意再擴大戰事,只想鞏固已有成果,但俄烏雙方現階段沒有談判基礎。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目標未變,仍在持續,但“對於以協商達成我方目標,抱持開放態度。”他並表示,對話需要兩方投入,西方現在對俄羅斯採取非常敵對的立場,未來短期內協商的可能性不大。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1日亦表示,莫斯科對於與西方談判持開放態度,但美國稱他的聲明“裝模作樣”。拉夫羅夫13日再次表示“如果有特定且認真的提案,我們準備好考慮。”

有西方媒體認為,俄方多次提出談判,是因戰事失利,不得不轉變態度。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當前俄烏戰場形勢膠著,俄方剛剛完成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的打擊,不能算是潰敗。在烏東四地公投入俄後,俄方已基本完成“特別軍事行動”能推進的部分,此時俄羅斯高層表示談判意願,是希望將部分成果鞏固下來,以此為前提,與烏方進行談判。

田德文續指,但從烏方來說,談判的底線是俄羅斯必須退出所佔領的領土,不能接受俄方給出的協議條件,因此雙方在這一階段沒有談判基礎。

此前美國不斷提供攻擊性武器,但在基輔等多個烏克蘭城市被炸後只表示提供防空武器,是否代表美方態度趨於和緩?田德文分析認為,盡管在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烏克蘭城市大規模被轟炸後,美西方也不願看到戰爭升級和擴大化,但近日美國官方仍重申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且對兩個事件的評價持雙重標准,傾向性明顯,意味著美方對俄烏戰事的立場並未改變或緩和。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俄羅斯一場能源論壇上表示,俄方準備好在今年秋冬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並通過北溪2號管道未有受損的部分來實現,現在“球在歐盟的那一邊,如果他們願意,扭開閥門就可以了,就這麼簡單。”他並提議,俄羅斯可通過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氣樞紐,向歐洲供應能源。

但普京的提議遭到德國、法國拒絕。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霍夫曼表示不會通過北溪2號管道接受俄天然氣,並稱單從兩條管道可能遭到的破壞來看,俄羅斯不再是可靠的能源供應商,甚至在北溪1號被破壞之前,就已經沒有任何天然氣流通。據德官方表示,德國的天然氣儲存設施幾乎存滿了95%,有能力度過這個冬天。

法國總統府則表示,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已大幅下跌,且“歐盟致力對主權、減少依賴俄羅斯以及氣候過渡的承諾”,不會進口俄天然氣,因此此舉沒有意義。

田德文表示,普京做出提供能源姿態,與俄方表露談判意願的原因相同。戰事打到現在,烏東四地公投入俄後,普京看上去沒有意願進一步擴大戰果,保持當前現狀,是普京可以接受的。事實上,歐俄雙方當前沒有能源合作的基礎,歐盟將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作為基本政策,體現德法兩個成員國的意志,此外兩國也擔心,即使天然氣恢復供應,也隨時可能被俄方終止,出於能源供應安全的考量提出拒絕。

至於歐洲天然氣的存儲量是否足夠,田德文直言,即使存儲量比平時高,若沒有可持續前景,仍會影響市場信心。實際上,兩國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只能努力令能源進口結構多元化,從美國、挪威、北非進口補充,但即使在多元化後,便捷廉價的俄羅斯能源仍然會是其中一個選項。(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