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討論“核食”是否能在台解禁

分享到:
2021-12-20 09:3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四大公投”全部遭到否決後,日本媒體在第一時間進行報道,認為“公投”結果有助於台灣重啟福島等5縣核食品的進口。

航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倉。

日本《朝日新聞》稱,台灣進口美豬的情況就如同2018年的“核食公投”議題——2011年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台灣禁止進口部分日本食品,2018年的“公投”結果是反對解禁。文章說,18日“四大公投”結果揭曉之後,蔡英文當局描繪的藍圖是今後能重新開放日本食品的進口,以利台灣參加CPTPP。日本《讀賣新聞》稱,這次“公投案”遭到否決,可能解除對福島等5縣核食品的進口限制。台“公投法”規定通過的內容兩年內不得變更原則、制定相同法律,因此到去年為止,2018年的“公投”結果仍有效。日本《產經新聞》同樣提到,“反萊豬公投”遭到否決之後,對於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日方持續要求台灣解禁。有民進黨相關人士透露,期盼這次“公投”結果有助於福島等5縣食品解禁。

事實上早在11月底,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就在臉書上稱,台灣是否能成功加入CPTPP,日本最具影響力,而目前亞洲地區只剩台灣、韓國和中國大陸尚未開放日本5縣市食品,倘若台灣不開放,大陸就會先加入,台灣將被排除在外。對此,藍營青年陳冠安直言,民進黨不演了,開放完萊豬,下一步就是開放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質問道,台灣今年開放萊豬之後換到什麽?有沒有因此加入國際組織、簽訂合約?一個都沒有,按當局現在說為了加入CPTPP因此要開放萊豬,“會不會明天說要再開放核食,後天再開放基改食品入校園?”她直言,今日當局開放萊豬,明天再開放核食,可能就在不遠的未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