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安倍再發挺台言論,能否代表官方立場?

分享到:
2021-12-14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2021年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12月14日舉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當天通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呼籲台灣應作為民主國家的領頭羊“站起來“。安倍及日本官員近來多次發表挺台言論,是否代表日本政府立場?受訪學者指出,日本官方起碼在採取曖昧態度。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源:新華社

安倍晉三在演說中稱:美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努力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其中以世界衛生組織最為重要,“台灣也有權利參加《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CPTPP)”。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也在會上表示,“盡管面對艱巨挑戰,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自由和開放。”

安倍一再公開發表挺台言論,能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嗎?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日本問題專家胡繼平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日前安倍應台灣‘國策研究院’邀請發表演說,稱台灣距離日本很近,因而若大陸‘武力侵犯’台灣,會威脅到日本的生存安全,到這次拿‘台灣民主’說事,都是非常荒唐的。其中的邏輯根本站不住腳。”

胡繼平續指:“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時,正逢中國處在文革期間,當時的意識形態較現在更左,日本那時為何選擇和中國接近甚至建交?一回顧歷史就明白了,安倍這些說辭完全是胡說八道,只是其幹預台海、幹預中國統一的藉口,藉這番包裝來欺騙國際輿論、欺騙日本民眾。”

胡繼平認為:“雖然安倍目前並非在職首相,但他是日本執政黨內最大派系的首領,仍是對日本輿論、政策有影響的政治家。而且半年前,時任副首相的麻生太郎、時任防衛副大臣的中山泰秀都有類似表態,而當時日本政府並未進行否定性澄清。這表明,日本政府起碼是採取了曖昧態度,這勢必令中方懷疑,日本政府事實上也正秉持著這樣的態度。”

安倍及日本官員近月接連發表類似表態,意欲何為?胡繼平指出:“這體現出,日本包括右翼在內的相當一部分人,不願看到兩岸統一,甚至有意阻礙統一,不過他們不願明說這一點。而且他們故意忽略了一個問題——台海當前的緊張局勢正是‘台獨’挑釁的結果,但安倍等人不去批評‘台獨’,反而批評大陸,顯然是不客觀的,這也將鼓勵‘台獨’繼續挑釁。這完全是幹涉中國內政的做法,中方絕不會同意。”

以上種種,是否意味著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已與美國捆綁,出現重大轉向?

胡繼平認為:“從今年日方的整體表態,從3月美日‘2+2’會談,到4月日本首相棺義偉訪美,都發表涉台言論,並在中日建交以來首次將台灣問題納入聯合文件。這些都體現出日本官方政策發生了很大變化,安倍等右翼人士不斷推動在安全領域將美日與台灣地區捆綁到一起。而事實上,美國官方對此仍有所保留,美國務卿林肯的歷次表態只是說願意幫助台灣提升自衛能力。可以說,在這一問題上,日本右翼比美國官方的態度更加激進,用心更為險惡。”

另外,在美國帶頭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後,日本並未選擇像澳大利亞、加拿大一樣,在第一時間跟隨。7日日本共同社報道說,日政府內部形成了共識,即應顧及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展示強硬姿態的美國,對派閣僚出席的消極意見很多,現正討論由體育相關組織幹部出席的方案。

日方在中美之間採取怎樣的立場?胡繼平表示:“日本一方面非常重視美日關系,同時也需顧及中日關系。在人權問題上,日本和美國的表態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日本並未跟隨美國稱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日官方希望在中美之間保持一定平衡。”

胡繼平接著說:“還有很重要的一層,中國今年全力支持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會,日本必然要考慮到,若他跟隨美國進行‘外交抵制’,日本將在外交上完全失去信用。因而,相信日本會在此問題上作出模糊表態,不會使用‘外交抵制’一詞,而會作出處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