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妄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被中方痛批,安倍不知悔改又上電視“表演”

分享到:
2021-12-08 15:1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宣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受到中方嚴厲駁斥之後,仍不思悔改,又出來作秀挑釁。

安倍晉三12月1日在台灣智庫線上演講時聲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回應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正交涉。

台灣“中央社”等媒體8日報道稱,在7日晚接受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采訪時,安倍晉三被問及“台灣有事”究竟是思考何種情況會發生?他宣稱,包括是否登陸進攻,或實施大規模網絡攻擊,“削弱台灣民眾戰鬥”意誌,然後引發台灣內部的混亂狀況等。他還聲稱,近來大陸對台灣“軍事壓力”昇高是事實,有必要提高武統台灣的門檻,並妄稱“現實問題是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約100公里”,因此才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雲雲。

而對於安倍晉三的連番操作,不乏有島內網友諷刺:“上台時不敢做,下台後拼命嘴,典型的政客表現。”

還有人認為他此舉是“消費台灣而已,口惠而實不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方就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言論提出交涉後,安倍晉三聲稱,作為一名國會議員的表態受到中方關註,“感到不勝榮幸”。

“呵呵(哼)”,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表示,日本個別政客對自身錯誤和言行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再次暴露出他們的是非觀出了問題。日本國內現在確實想法很多,比如有人想否認甚至美化日本對外侵略歷史和殖民統治,有人置全球海洋環境安全和人類生命健康於不顧,想把福島核汙染水排海而不承擔責任,還有人想借台灣問題幹涉中國內政。但存在某種想法,並不代表它就是正確的。那些錯誤的想法,只會是日方某些人的一廂情願,不可能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認同。

趙立堅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幹涉中國內政,停止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