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有事日本出兵?調查“打臉”:超70%日本人不同意!

分享到:
2022-11-14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日本政府近年頻繁炒作“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被台灣民進黨當局視為“挺台”承諾,連聲道謝歌頌所謂“台日友好”。但是,日本的一項最新民調卻打臉了這一說法:逾7成日本民眾不願意出兵保台!

(圖源:日本陸上自衛隊)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新聞通信調查會”11月13日公佈了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台”,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日本出兵護台。

報導指,共有7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台灣發生事態感到“非常有危機感”或“整體來說有危機感”;但若中國大陸“武力犯台”,74%受訪者表示“反對”或“整體來說反對”日本派自衛隊跟美軍聯手作戰保護台灣。

事實上,關於“出兵保台”議題,日本尤其是沖繩縣的民眾,都曾表達過反對意見。

沖繩縣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縣市,也有著最多的駐日美軍基地。

今年11月初,剛獲連任不久的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就指出,沖繩經歷過極其殘酷的戰爭,民眾渴望世界能夠持久和平,絕不能允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使沖繩淪為軍事打擊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玉城是在不被日本政府支持下連任沖繩縣知事,而且沖繩一直在舉行“不要把沖繩變成戰場”等相關活動。

曾有日本媒體分析,沖繩民眾之所以支持玉城,最主要原因就是他們不想成為戰爭的犧牲品。

日本民眾抗議日美軍演,“別把沖繩變成戰場”。(推特截圖)

近年來,日本跟隨美國腳步,不停炒作台灣問題。

2021年12月,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公然妄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此後,不時有日本政客搬出安倍言論碰瓷台灣問題,說什麼“一旦台灣有事,日本必定會捲入戰區”,甚至有人在節目中進一步炒作,要以沖繩被捲入為前提,制定居民避難計劃。

台灣民進黨為此亢奮不已,立場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還做了一個民意調查,指43.1%台灣民眾相信日本會“為台出兵”,高於相信美國出兵比例。

但顯然,無論是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還是最新公佈的日本民調,都明確指出:他們不支持日本助美協防台灣。

“逾7成日本民眾反對出兵保台”的消息傳到台灣,島內網友紛紛表示不意外,指台灣人自己都不想當兵,只有台灣某些政客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別國會出兵幫忙打仗,“正常都會問為什麼要幫別人打仗啊?”

有台灣網友調侃,最真實的情況,應該是“台灣有事,沒日本的事”!!還有人表示,到時反對派兵助台的日本民眾可能會增到9成以上。

 

還有台灣網友指出,日本公然宣稱“擁有釣魚島”、主張沖之鳥礁周邊海域是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怎麼可能為台灣而戰……

 

對於安倍晉三“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表示,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檔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中國國台辦也指出,安倍晉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妄圖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妄圖挑戰二戰以後確立的國際秩序,令人震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在台灣問題上進一步採取錯誤行動,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