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為駐日美軍新基地施工做準備

分享到:
2024-01-10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 圍繞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一事,當地時間9日上午,日本政府為邊野古大浦灣一側鬆軟地基改良工程進行了準備工作。當天,部分沖繩民眾乘船前往海上施工地點附近進行抗議。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稱,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當天表示,“日本中央政府強行施工,令人十分遺憾”。

圖為2023年11月25日在日本沖繩縣的美軍施瓦布軍營附近拍攝的抗議邊野古基地建設的標牌。圖自新華社

報道稱,日本政府預計在本月12日開始正式施工。

美軍普天間基地位於沖繩島宜野灣市。多年來,沖繩當地民眾不斷舉行集會,抗議基地帶來的安全事故、噪聲污染以及美軍滋事問題。1996年,日美政府商定把普天間基地搬遷至沖繩縣內的名護市邊野古地區。這一搬遷計劃遭到沖繩民眾強烈反對,要求美軍基地徹底遷出沖繩。然而,日本政府不顧當地民眾反對和抗議,自2018年12月開始在沖繩邊野古地區進行填海作業。此後,為改良邊野古海底地基,日本政府需向沖繩縣政府提交變更設計申請,得到批准方能動工。雖然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下達“不予批准”決定,但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於去年12月28日行使“代執行”權,代替沖繩縣政府批准了邊野古基地的設計修改方案。(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