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衝繩縣知事在聯合國演講譴責駐日美軍基地

分享到:
2023-09-19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日本衝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當地時間9月1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表演講,指責“美軍基地過於集中,威脅(衝繩)和平”,並反對日本政府不顧民意強行在名護市邊野古建設新的美軍基地。

2016年6月19日,在日本衝繩縣首府那霸市座公園內,市民手舉“撤走(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標語。新華社圖片

玉城強調,增強軍事力量加劇日本周邊地區緊張局勢令人擔憂,這與衝繩縣民眾渴望和平的意願相悖。他還就名護市邊野古美軍基地搬遷工程表示,日本政府不顧衝繩縣民意,正在強行填埋珍貴海域建設新的美軍基地。

玉城發表演講前還與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會面,反映美軍基地周邊水體被檢測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超標等問題。

只占日本國土面積0.6%的衝繩縣承接了按面積計大約70%的駐日美軍基地。據2019年衝繩縣投票結果,超過七成民眾反對在邊野古填海建基地。衝繩縣政府近日一項調查顯示,美軍衝繩基地周邊30處地點的水體被檢測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超標。衝繩縣政府呼籲當地居民不要飲用這些水。

駐日美軍在日本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衝繩縣政府和民眾的抗議往往得不到日本中央政府和美軍理會。

衝繩縣知事上一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表演講是在2015年。時任知事翁長雄志在演講中控訴美國和日本政府無視並侵犯衝繩居民權利,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措施支持衝繩民眾爭取自決權的努力。(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