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軍基地頻傳“放毒” 日本擬擴大居民血檢規模

分享到:
2023-07-27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日本媒體26日報道,圍繞駐日美軍基地周邊區域檢測出有健康威脅的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問題,日本政府擬擴大居民血液檢測規模。

日本東京的美軍橫田基地 圖自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日本環境省25日召開專家會議,計劃將現行的試點血液檢測擴大至全國。2020年以來,環境省每年選取3個地區共計大約100名居民參與血液檢測。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環境省考慮將檢測規模擴大至每年2000至3000人,預計2025年以後啟動。具體方案仍在討論中。

日本環境省同時計劃對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物品加強管理,尤其是防止含有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的泡沫滅火劑滲漏。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難以降解,會在環境和人體中纍積,因此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有專家指出,如果長期大量飲用受這種物質污染的水,可能影響生殖健康和兒童生長發育,甚至引發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

本月早些時候,駐日美軍承認橫田基地發生過含有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的滅火劑洩漏。疑受此影響,東京都已有17個地區的地下水檢測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超標,多摩地區超過半數居民血檢結果異常。

沖繩縣政府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美軍沖繩基地周邊30個地點的水體被檢測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超標。沖繩縣政府呼籲附近居民不要飲用這些地點的水,以免健康受到威脅。該縣一個市民團體今年2月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約40%居住在美軍沖繩基地周邊的居民血檢結果異常。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