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消委會|有免沖水洗髮品含致癌物 逾半酒精濃度高

分享到:
2023-08-15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檢視香港市面上21款免沖水洗髮用品樣本的標籤資料並綜合海外的研究報告,發現部分壓縮氣罐裝產品所用的石油氣氣體成分或有潛在苯污染問題。另有逾6成樣本標示含變性酒精/酒精,而且普遍使用濃度亦較高,過度使用有可能令頭髮變得乾旱。另外,逾5成樣本成分列表標示含香料致敏物質,個別樣本更標示含多達8種。

消委會檢視的21款免沖水洗髮用品樣本的標籤資料,11款為壓縮氣罐裝噴霧、4款為粉末或粉末噴霧,以及6款一般液體噴霧、啫喱或慕絲產品,每枝售價由15元(港元,下周)至410元不等。2022年美國有檢測發現,其檢測的34個品牌合共148個批次免沖水洗髮用品樣本中,逾7成樣本首次噴出的氣體均檢出可檢測水平的苯。同年,新西蘭有研究指出,含丙烷、丁烷、異丁烷或氫氟碳化合物152a等推進劑成分的產品較普遍有苯污染問題,而這些氣霧推進劑亦常見於免沖水洗髮產品。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指出,儘管製造化妝品的過程中,一般不會刻意在產品配方中添加苯作為原材料,但苯天然存在於原油,有機會因為溶劑殘餘或者推進劑所含雜質等原因,令苯於技術上無可避免地存在於免沖水洗髮用品產品中,而使用時,除了會噴出石油氣氣體外,亦有機會同時噴出苯。苯具揮發性,略帶有甜味,是原油和汽油的天然組合成分,但由於壓縮氣罐裝產品普遍添加了香料,不易靠嗅覺辨別產品有否釋出苯。苯容易被皮膚吸收,可經皮膚接觸和呼吸進入體內,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短期經由呼吸吸入苯,可引致嗜睡、頭暈,對眼睛、皮膚和呼吸道造成刺激。若長期吸入,則可能增加貧血、患上白血病的機會。

另外,環矽氧烷化合物包括環戊矽氧烷(D5)及/或環己矽氧烷(D6),儘管是理想的頭髮調理劑,亦有抗靜電功效,但這些物質可持續存在於環境中,具生物累積性,而D5更屬懷疑內分泌干擾物。消委會是次檢視的樣本中,11款壓縮氣罐產品全部標示含丙烷、丁烷、異丁烷,或氫氟碳化合物152a等石油氣氣體成分,當中有4款同時標示含有環矽氧烷化合物D5及/或D6。雖然海外研究指出並非所有壓縮氣罐裝產品都存有高濃度苯,而消委會檢視的壓縮氣罐樣本中亦不是全部都標示含有環矽氧烷化合物,而現時亦沒有證據顯示間中使用免沖水洗髮產品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但以安全和環保等考慮因素,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盡量減少使用含石油氣氣體成分和環矽氧烷化合物的產品,改用其他配方較簡單的免沖水洗髮產品。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指,不少樣本亦標示添加了香料和酒精,前者用作遮蓋頭髮的異味,而後者幫助分散吸附劑,並有溶解油脂和去除異味的功效。樣本中,逾6成(13款)標示含有變性酒精/酒精,相關成分亦普遍列於成分表中較重要位置,反映使用濃度較高。有海外資料顯示,免沖水洗髮產品的酒精濃度最高可達30%。接觸較高濃度的酒精有機會破壞皮膚天然的油脂保護屏障,如果頭髮的油脂被過度去除,可能令頭髮變得乾燥欠光澤。所有調查樣本中有14款標示含有香料,當中11款標示含1至8種香料致敏物質,2款樣本分別標示含有7至8種香料致敏物,對香料或相關香料物質有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特別留神。

此外,有5款樣本欠標示詳細成分資料,消費者無法從標籤辨識產品是否含可致敏的成分。美國國家毒物中心認為,免沖水洗髮用品普遍含有香料、表面活性劑和防腐劑,若經呼吸吸入,有機會令某些人士的呼吸道造成刺激,如果在密閉空間內使用,更可能引起咳嗽,甚至出現呼吸困難。消委會建議生產商改用較安全和環保的原材料製造產品,並加強品質監察,盡量降低產品可能含有或釋出有害物質的可能性。(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