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消委會:29款醃菜含異物 1款有310塊昆蟲碎片

分享到:
2023-07-18 11: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醃菜,香港消委會測試了不同種類的包裝醃菜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結果發現逾8成半樣本屬高鈉。另外,僅一款樣本沒有檢出輕質異物,其他分別檢出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等。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包裝醃菜樣本,結果顯示有10款樣本的總評分獲4.5分,當中包括“759 阿信屋”的Cut Cabbage Kimchi、“Clearspring”的 Demeter Organic Sauerkraut、“駿馬山 Hengstenberg”的 Mildessa Mild Wine Sauerkraut、“Develey”的 Bavarian Sauerkraut、“馬莎 M&S Food”的Pickled Sliced Gherkins In Vinegar With Mustard Seeds、“coles”的醃小黃瓜 (切片) Special Burger Pickles、“珠江橋牌 Pearl River Bridge”的爽口榨菜絲  Sliced Mustard Tuber、“天龍 Sky Dragon”的原味爽口榨菜絲Sliced Mustard Tuber、“烏江涪陵榨菜”的紅油榨菜(玻璃瓶),以及“清淨園 Chung Jung One”的切件醃製蘿蔔 Cut Pickled Radish。

消委會圖片。

30款樣本中,有逾8成半樣本屬“高鈉”,當中鈉含量最高的1款樣本為“蓬盛”的香港橄欖菜,成年人進食1份該樣本(30克),所攝入的鈉便達到924毫克,接近世衞建議鈉每日攝取上限的一半。若長期過量攝取鈉,有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腎病的風險。根據衞生署資料,進食過多鹽亦可能損害胃黏膜,增加致癌物幽門螺旋菌寄生的機會,令罹患胃癌的風險增加。另外,測試亦發現,部分醃菜樣本的鈉含量標示值較測試結果為低,最高相差逾1倍半。出現該等差異除了可能是營養標籤出錯,另一原因相信是由於樣本的鈉含量標示值,實為整包醃菜(即包括固體連同液體)的鈉含量,假如產品的汁液較多,包裝上有關鈉的標示值可能較醃菜部分的鈉含量低,因此消費者應注意進食醃菜時,攝入的鈉或會較預期的多。

結果又顯示,全部橄欖菜樣本屬“高脂”,每100克的總脂肪含量介乎46.4克至69.6克。而大部分醃菜樣本的糖含量不高,有23款屬低糖,惟2款屬高糖,分別是“亨氏 Heinz”的醃製黃瓜 Sweet Gherkins及“Maeban”Sweet Radish,每100克樣本分別含25.8克和34克糖。另外,有10款樣本檢出嗜溫乳酸菌,其中7款為泡菜,其平均含量亦是最多。有專家指出,如醃菜經過高溫消毒,會令當中的乳酸菌失去活性,此外部分生產商或以非天然發酵方法製作醃菜,藉以縮短製作時間和更有效控制品質,但這類產品通常不含乳酸菌。如果想透過發酵醃菜攝取乳酸菌,進食前不宜將可供即食的發酵醃菜加熱。事實上,消費者亦可以從乳酪、天貝等其他食物攝入乳酸菌,醃菜不應作為攝取乳酸菌的主要來源。

消委會圖片。

有29款樣本均檢出輕質異物,包括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等。儘管大部分樣本的輕質異物含量不多,然而當中3款橄欖菜含量頗高,每100克樣本所含的昆蟲碎片介乎91塊至310塊。當中“美味棧 Yummy House”的橄欖菜 Pickled Olive含有91塊昆蟲碎片、粉蟎3塊、金屬碎片2塊、囓齒動物毛髮及毛髮碎片3塊、昆蟲3塊。“坤興記 Kun Xing Ji”的橄欖菜  Salted Olive含有昆蟲碎片310塊、粉蟎1塊、金屬碎片1塊、昆蟲2塊。“綿香 Min Hong”的橄欖菜 Vegetable with Olive則含有昆蟲碎片129塊、金屬碎片11塊、昆蟲1塊。

另有,有2款青瓜樣本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8款樣本分別檢出山梨酸或苯甲酸,全部含量均符合《防腐劑規例》的要求,惟當中2款樣本未有依照《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於成分表列明相關防腐劑的資料,分別是“坤興記 Kun Xing Ji”的橄欖菜  Salted Olive、以及“綿香 Min Hong”的橄欖菜 Vegetable with Olive。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進食醃製蔬菜時,應節制食用分量,日常飲食亦應以選擇新鮮蔬菜為主;考慮產品的整體營養價值,選擇鈉、糖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醃菜,同時了解產品有否添加防腐劑或食用色素等;若身體有包括腸易激綜合症等腸胃問題,以及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慢性腎衰竭人士,應避免食用醃菜;敏感人士應盡量選購沒有添加防腐劑的醃菜,以避免因過量攝入防腐劑而引致過敏;要避免食用來源不明的產品,購買時應仔細檢查產品是否有異味或顏色異常。(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