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消委會:12款木耳雪耳等樣本含至少1種除害劑

分享到:
2023-02-15 13: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乾製耳類食用菌包括黑木耳(或稱雲耳)、白背木耳、雪耳皆為常見食材,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於市面上搜羅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樣本,涵蓋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測試其營養價值。結果發現逾4成樣本(12款)檢出至少1種除害劑,而全部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消委會提醒,雖然乾製耳類食用菌營養價值高,惟消費者烹調時需留意此類食材的正確處理方法,浸泡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產生米酵菌酸引致中毒。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於去年8月至9月從主要零售點搜集了10款黑木耳、9款白背木耳,以及9款雪耳樣本,每包的售價介乎12元至99元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7.9元至130.3元。調查發現,逾4成樣本(12款)驗出至少1種除害劑,其中“位元堂”和“大地の作2款黑木耳樣本,以及2款白背木耳樣本,“光大”和“余仁生”,分別檢出1種除害劑殘餘,但經採用轉換系數估計其新鮮狀態時7 的殘餘量後,均低於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為新鮮食用真菌所訂的限量。

然而,雪耳類樣本中 ,除了“御萬家”一款樣本沒有檢出除害劑外,其餘8款樣本分別檢出1種至5種除害劑殘餘,“價真棧”檢出的除害劑種類最多,共有5種。另外1款名稱標示為“有機”的“點點綠”樣本檢出共4種除害劑殘餘,其中阿維菌素B1a(Abamectin B1a)殘餘量為每公斤0.29毫克,經採用轉換系數估計其新鮮狀態時的殘餘量後,達《除害劑規例》中有關標準的最高限量。

消委會圖片。

金屬污染物方面,全部樣 本均檢出總砷和鉛,而全部黑木耳和雪耳樣本同時檢出鎘,前者亦檢出鉻,惟所有檢出量均遠低於相關規例上限 ,在正常食用情況下,應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於食用前徹底沖洗食用菌,以去除表面的雜質(包括金屬污染物),並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因偏吃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入某些金屬污染物。

另外,“東方紅”和“價真棧”的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每公斤10毫克和460毫克。雖然檢出量未有超出《防腐劑規例》上限,但未有根據《標籤規例》於成分表上列明相關資料。二氧化硫對敏感人士來說,有可能是致敏物,或會引致呼吸困難、頭痛及噁心等過敏反應。消委會表示,耳類食用菌的安全測試結果已交予食安中心跟進。

乾製耳類食用菌於烹煮前需要先浸泡,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需注意室溫浸泡菇類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2小時,否則應該放入雪櫃進行浸泡。因為浸泡的雪耳和木耳較容易受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污染,而當中或產生毒素米酵菌酸。此毒素一旦產生,不論是沖洗或烹煮都不能破壞其毒性,中毒後可能出現腹痛及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功能異常,甚至死亡。此外,消費者應妥善儲存煮食後的耳類食用菌,剩菜應在烹煮後2小時內放進4°C或以下的雪櫃儲存,可減慢細菌滋生,延遲亞硝酸鹽的形成。食用前,應徹底翻熱食物至中心溫度達75°C,及不應翻熱超過一次,以確保食物安全。於雪櫃存放超過3天的剩菜便應棄掉。(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