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投毒、凶殺、搶劫、縱火……駐日美軍到底是個怎樣的存在?

分享到:
2023-07-07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日本東京都政府6日表示,圍繞駐日美軍承認曾洩漏含有機氟化合物的泡沫滅火劑一事,東京都政府要求日本中央政府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hk_c_image.png

東京都政府發佈的新聞資料顯示,經由日本防衛省獲知,駐日美軍承認橫田基地曾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發生3起泡沫滅火劑洩漏事件,但否認洩漏到基地外。這些滅火劑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

橫田基地距離東京市中心大約40公里。針對東京地下水疑受污染問題,東京都政府2022年開始對所轄全部區域的地下水展開調查。截至6月底,東京已有17個地區的地下水檢測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超標,包括澀穀區、世田穀區、立川市、調布市和多摩地區等。

一個市民團體6月8日發佈的調查結果更顯示,超過半數東京居民血液中有機氟化合物超標,健康受到威脅。

駐日美軍基地此前多次被曝“放毒”,涉嫌污染日本多地土壤和地下水。在位於日本神奈川、衝繩、青森等多地的美軍基地周邊的排水口、河流、土壤甚至自來水中,都曾檢出有機氟化物。

橫須賀市此前調查顯示,美軍橫須賀基地排出的廢水中,有害物質超標達到生活排水標準172倍,產業排水標準109倍。

其實,美軍基地造成的問題,不僅是“污染環境”這麼簡單。數十年來,駐日美軍因安全事故、飛機噪音、士兵犯罪、種族歧視等各類問題而“臭名昭著”。

特別是在衝繩,目前日本駐扎著大約5萬名美軍,其中大多數駐扎在位於衝繩的基地。作為駐日美軍的重要駐地,問題尤為突出。

根據衝繩縣的統計數據顯示,自1972年以來,駐日美軍及軍屬在衝繩共犯罪約6000餘件,其中凶殺、搶劫、縱火和強奸等惡性案件就有近600件,因交通事故導致的死傷人數更是超過4000人。

這些嚴重影響了衝繩縣民眾的安全和生活。當地經常有民眾站出來抗議,喊著“美軍離開日本”,但是這些抗議大多數也都不了了之。

除衝繩縣以外,深受駐日美軍基地之苦的日本地區還有很多。

就在一多月前,美國海軍才對外宣布,美國駐日本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有多名水兵涉嫌使用和走私毒品。“羅納德·里根”號航母隸屬美軍太平洋艦隊,在海外部署時的母港為日本東京附近的橫須賀港。

駐日美軍之所以劣跡斑斑,罪行纍纍,追根究底還是美軍在日本的特權使然。

1952年,日美兩國簽訂《日美行政協定》(1960年更名為《日美地位協定》),此後協定雖幾經修改,但駐日美軍不受日本法律約束的“治外法權”始終沒有改變。

長期以來,駐日美軍依仗著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儼然成為了“太上皇”一般的存在,作風跋扈,霸道囂張,屢屢釀出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環境污染和違法犯罪,成為日本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

就連美國防部2022年發佈的一份審查報告也顯示,美國境內外一些軍事基地發生各類不端行為的風險較高,一些高風險軍事基地的領導層,往往沒有把這些違法行為作為優先處理事項進行預防,而這些違法行為的發生與軍事基地領導層的不作為密切相關。

有日本網友就曾發出靈魂拷問:“今天的日本是不需要美軍基地的,我們不要戰爭,不要核武器,美軍什麼時候才能離開日本呢?”(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