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冲繩知事籲縮減當地美軍基地

分享到:
2022-06-23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當地時間6月23日,日本冲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表示,冲繩縣約佔日本國土面積的0.6%,但時至今日冲繩集中了70%以上的駐日美軍基地等設施。美軍犯罪、軍機噪聲、訓練事故等頻頻發生,令當地人苦不堪言。為此玉城丹尼呼籲,進一步縮減冲繩美軍基地,並放棄普天間基地搬遷計劃。

5月15日,在日本沖繩,人們在活動現場外抗議。來源:新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回應此事時稱,他非常重視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冲繩的問題,將穩步推進減少當地負擔方面的工作。

冲繩曾是琉球王國的一部分,自1879年才被劃入日本國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時,日本皇軍和美軍在日本本土唯一的戰鬥“冰山行動”就發生在這裡。所謂“鐵暴風”,即冲繩之戰,幾乎摧毀了所有的住所,造成94000名島民死亡。之後,美軍佔領了重要地段,並建立了如今的88個基地。雖然日本在1952年《舊金山條約》後恢復了正常國家地位,但冲繩仍在美國管轄之下。

1995年,3名駐冲繩美軍士兵強奸12歲少女,此事引燃當地反美情緒,大規模反對美軍基地運動爆發。之後,冲繩陸續發生基地人員“強奸棄屍案”、“女兵酒駕致人重傷案”、“美軍士兵毆打中學生”等惡性事件。

根據冲繩縣警方發布的數據,從1972年至2020年,美軍相關犯罪案件達6068起,其中謀殺、搶劫等刑事案件約582起。

除美軍犯罪事件之外,基地帶來的噪音問題更是人們日常的夢魘。據《朝日新聞》報道,位於冲繩的嘉手納基地附近居民發起了四次訴訟,在最近的一次訴訟中,原告居民多達3.5萬人,那霸地方法院裁決要求國家向受害者賠償13.4億日元。盡管政府有意願支付賠償,但關於限制美軍飛機飛行的要求卻被屢次駁回。(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