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日本計劃增兵琉球島用意為何?

分享到:
2022-12-07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題:日本計劃增兵琉球島用意為何?

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據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在2027年前將陸上自衛隊駐琉球群島旅團改組為“沖繩防衛集團”,並將現有的2000名駐軍提高到3000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源:新華社

日本大舉增兵琉球島組成“沖繩防衛集團”真正用意為何?是否真如一些報道所稱,日本此舉只是為了提高日本自衛隊在台灣附近島嶼上防衛能力,以便當“台灣有事”時,日本方面能夠及時作出應對?

大舉增兵兩原因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日本專家葉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日本此舉有兩大原因:一是日本政治右傾化嚴重;二是受美國慫恿。

葉浩表示,日本政治右傾化已經持續很長時間,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日本在政治、軍事領域動作頻繁。尤其是近年來,日本右翼要求增加軍費開支、擴軍備戰,岸田政府計劃2025年軍事開支達到GDP的2%,實現軍事開支翻倍。而組建“沖繩防衛集團”也只是岸田政府軍事擴張的一部分。

葉浩說:“第二個原因是受美國慫恿。隨著中國軍事勢力的增強,早有能力突破所謂‘第一島鏈’的軍事封鎖。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重心已經轉向第二島鏈,美國需要其盟友日本填補這一區域的軍事真空。”

對台灣問題影響

另對所謂的“保護“台灣問題,葉浩指出,日本社會日益右傾化,對台灣問題的錯誤認識也在加強。很多日本政客沒有認識到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原罪,並且認為日本有義務協防台灣。岸田政府也在涉台問題上,發出錯誤的聲音。日本近期調整軍事部署多是針對中國,為干預台灣問題做了很多準備。

至於日本是否真的會動用軍事手段干預台灣問題?葉浩說,這取決於三方面:一是中國的綜合國力,尤其是在軍事實力方面增長;二是美國的態度,日本在二戰後對美國馬首是瞻,在重大關鍵戰略上自主性不足,都是讓美國說了算;三是日本民眾是否清醒,是否會在關鍵時候被右翼勢力蠱惑,這些都非常重要。(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