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在宮古島部署“愛國者”劍指何方

分享到:
2023-05-09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據時事通信社8日報道,當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稱,將在位於衝繩縣宮古島市的航空自衛隊宮古島分屯基地部署“愛國者”導彈。

資料圖:“愛國者”防空反導系統。圖源:新華網

朝鮮於4月19日宣佈,將按計劃發射首顆軍事偵察衛星。但日本認為,朝鮮是以發射衛星為藉口,進行遠程導彈試射。日本防衛大臣浜田靖一4月22日向日本自衛隊下達“準備指令”,要求為應對朝鮮衛星或火箭殘骸落入日本,做好將其擊落摧毀的準備。

按照日本的說法,這是對朝鮮宣佈將發射衛星的直接回應。但為什麼要在宮古島這個遠離朝鮮,反而離中國台灣更近的地方部署“愛國者”導彈呢?

宮古島地處琉球群島西南部,先島諸島東部,是宮古列島的主島。宮古島東北距離東京約2000公里,東北距離琉球本島303公里,西距離台北約380公里,西北距上海市約800公里。

據介紹,“愛國者-3”系統是美國雷神公司研發的末段反導攔截系統,執行反導攔截作戰時最大射程約2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日本已經在石垣島、與那國島、宮古島等西南島嶼部署了12式反艦導彈和03式中程防空導彈。

軍事專家宋忠平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其實是日本的一種“聲東擊西”,藉口朝鮮要發射運載火箭,認為火箭的殘骸可能會濺落在琉球群島附近的地方,而在石原島、與那國島包括宮古島部署“愛國者-3”導彈的理由。其本質為了保護在這些島嶼上的軍事設施,這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為日本會在這些島礁上建造偵聽系統,也會部署12式反艦導彈,這才是日本的真實用途。朝鮮只是一個藉口罷了。

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自衛隊部署在這些島嶼上的防空和反艦導彈就是針對中國,意圖封鎖中國海軍進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並在“台海有事”時能“及時介入”。

此外,台灣媒體也注意到,“與那國島和石垣島與台灣的距離分別只有110公里和250公里”。報道提到,近來日本曾出動戰斗機跟蹤監視在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飛行的解放軍無人偵察機,日本在宮古島等地部署“愛國者-3”反導系統,名義上是“防備朝鮮導彈”,但實際上仍是“針對中國”。

軍事專家認為,日本近年來一直在強化西南方向的介入能力,通過不斷向西南諸島增派戰機和先進導彈,如今再加上“愛國者-3”反導系統的進駐,試圖把該地區打造成介入台海的“橋頭堡”。宋忠平認為,這也是其利用這些軍事基地介入台灣問題的重要考量。(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