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借冲繩打個比方,日方急了

分享到:
2023-05-30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為獲得美國的“扶持”,日本無視中方多次警告,執意利用輪值主辦國身份,推動G7各國通過了“涉台”聯合聲明,企圖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為讓日本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中方直接拿“琉球”作比喻。然而,中方近日僅僅是打了個比方,日本方面就突然“破了防”。

中方當著日方的面,用琉球回擊

台海網引述日本《產經新聞》報道,近日來自中國和日本的官方人員,舉行了一場會晤,其中探討了台海的局勢。

期間,為了讓日方更好地理解台灣對於中國的意義,中方打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比方。

從《產經新聞》的報道來看,中方先是表示台海問題是美國煽動起來的,目的是為了遏制中國,所以台灣問題與日本無關,中日雙方應該避免讓台灣問題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重大問題。

而後,面對還想在此事上糾纏的日方,中方人員還用日本冲繩打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比方,稱如果中方說冲繩本來是屬於中華文化圈的琉球國,要讓冲繩獨立,日方又會作何感想呢?

結果,一名日本冲繩出身的議員當場就立刻表態說:“(冲繩)絕對不會獨立。”

事實上,琉球,也就是日本所謂的“冲繩”,本就不是日本領土。根據二戰後簽訂的《波茨坦公告》,日本的合法領土,只有四個島嶼,即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以及周邊的一些小島。日本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將琉球視為領土,是因為美國為了在印太地區打造前沿基地,與日本私相授受,賦予了日本對琉球所謂的“行政權”。所以中方的一席話,相當於直接撕開了日本的“遮羞布”。

可笑的是,日本多次聲稱,與島內“台獨”分裂分子勾連的原因,是為了保護所謂的“民主”。

而數據顯示,超過97%的琉球民眾均認為,自己不是日本公民。依據這一邏輯,支持琉球獨立,是否可以視為理所當然?更何況,琉球本就不屬於日本,日本方面憑什麼指責中國?眼下,中方僅僅是打了個比方,日本方面就暴跳如雷,而日本方面長期配合美方,向島內“台獨”分裂分子釋放錯誤信號,中國民眾又作何感想?希望日本政府能將心比心,及時收手。

拜登與岸田文雄會晤插嘴台灣問題

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正在訪日的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正式會談,并在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在這場拜登“亞洲行”的重頭戲上,日美兩國領導人頻頻對中國大放厥詞,對屬於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指手畫腳。

拜登宣稱,如果大陸入侵台灣,或者是以武力奪取台灣的話,那麼是不可接受的。岸田文雄則稱“日美將繼續在多個對華政策方面進行密切合作”。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國際問題學者23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此次日美首腦會談“針對中國的色彩更加濃厚”,試圖在外交、安保、軍事、經濟甚至台海等涉及中國內政的議題上遏制中國。日本近年來對華政策的一大變化就是不僅積極配合美國對華戰略,甚至故意推動中美對立。於美國而言,它有意利用日本服務其對華競爭遏壓的戰略需要,但本質上日本依然是美國對華戰略中的一顆棋子。

有學者表示,日美首腦會談對中國大放厥詞無疑給未來的中日關係增加負面因素。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改善中日關係的球如今在日本一側。然而,日本已經把中國和俄羅斯、朝鮮一同視為“威脅”,對改善中日關係“沒有太大積極性”。(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