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欲建“衝繩防衛集團”以應對“台灣有事”

分享到:
2022-12-05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3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擴大陸上自衛隊駐紮在衝繩的部隊規模,以應對所謂“台灣有事”。報道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透露,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增強陸上自衛隊駐紮在衝繩的第15旅團的配備,組建“衝繩防衛集團”,從目前的“旅團”規模升格至“集團”,將其作為所謂“西南諸島防衛”的核心部隊。

正在演練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資料圖)

報道稱,日本陸上自衛隊第15旅團成立於2010年,其司令部設於那霸,該旅團包含相當於步兵部隊的普通科聯隊、負責防空的高射特科聯隊以及偵察隊,總兵力約2000余人。增強配備後,現有的一個普通科(步兵)聯隊將增加到兩個,調整之後的兵力規模將達到3000人左右。該升級計劃預計將於2027年完成。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5日報道,針對日本防衛省考慮擴大陸上自衛隊衝繩部隊規模一事,日本衝繩縣知事玉城丹尼5日向媒體表示,駐日美軍已給當地帶來了巨大的負擔。增擴陸上自衛隊在當地規模,會進一步加重衝繩的負擔。因此如果要增擴陸上自衛隊,應當相應減少衝繩駐日美軍的基地數量和部隊規模。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計劃進一步加強負責衝繩縣防衛的第15旅團的功能。按照計劃,該旅下轄主要部隊的負責人軍銜也將從“陸將補”升級為“陸將”。負責人升格為“陸將”後,與駐衝繩美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海軍遠征軍(3MEF)司令官平起平坐。

共同社稱,日本此舉目的是為了針對中國加強海洋力量,應對由此引發的“台灣有事”,提高西南諸島及周邊離島防衛作戰的機動能力。共同社認為,衝繩自衛隊的擴大政策有可能進一步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目前,第15旅團的防衛範圍包含“尖閣諸島”(即中國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