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沖繩民眾抗議自衛隊部署導彈

分享到:
2023-03-06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日本防衛省3月將在沖繩縣石垣島上新開設基地。200輛防衛省車輛包括導彈發射器等,5日早上由石垣港前往基地途中遭到數十名居民抗議,一度出現混亂。

2022年5月15日,在日本沖繩,人們在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儀式現場外抗議。來源:新華社

據日本共同社、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陸上自衛隊基地,將於本月16日舉行成立典禮。相關車輛5日先行進駐。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總數約200輛的車輛,大多數會在5日駛入基地內,包括運送導彈發射裝置的車輛。

車隊於當天早上7時40分移動,駛往10公里外的石垣基地。途中,數十名示威者手持“石垣島上不需要導彈基地”的標語抗議,甚至肉身擋住車隊去路,場面一度出現混亂。隨後,示威民眾遭沖繩縣警方強制驅散,車隊得以順利經島上市區前往基地。

報道稱,市民團體5日下午在新榮公園舉行集會,要求勿把石垣變成戰場。據悉,彈藥最快本月18日起,由海上自衛隊船隻運往基地。

據悉,在沖繩縣,自衛隊即將在3月中旬進駐石垣島外,在與那國島和宮古島也建有基地。此外,美國計劃對駐紮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實施整編,在2025年年底前組建“瀕海作戰團”。華盛頓希望到2026年,將這一新建的部隊分支部署到沖繩各地,並給該部隊配備導彈和輕型裝備。

據報道,在石垣島上部署自衛隊,預定部署約570名隊員,除了警備部隊外,還將部署防空的“03式地對空導彈”及反艦的“12式陸基反艦導彈”等。

日本《朝日新聞》此前稱,沖繩民眾希望日本政府放棄在西南諸島部署導彈,認為這會加劇軍事緊張局勢。他們表示,日本政府應該通過外交行動加強地區安全,通過對話緩解與鄰國的緊張關係。(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