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大幅增軍費反映“重經濟、輕軍備”戰略轉變?

分享到:
2022-08-23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 (記者 關秀英)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在明年防衛預算提案的預算請求中,已開始向5.5兆日元方向進行協調,而這只是主要預算,如果加上包括導彈研製費等在內的追加預算,日本2023財年的防衛預算,將首次超過6兆日元,超過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創下歷史新高。專家分析指出,種種跡象表明,日本已違背長期堅持的“重經濟、輕軍備”的發展戰略,鐵了心要在軍國主義道路上“蒙眼狂奔”。

日本明年防衛預算,將首次超過6兆日元,創下歷史新高。網上圖片。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日本明年軍事開支預算創歷史新高。根據執政的自民黨提出的遠景規劃,就是要在未來五年內,提高軍事開支到GDP的2%。也就是說,到2027年,日本的軍費開支將會在2022年基礎上提高一倍。屆時,日本有可能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國防支出大國。這表明,日本已經放棄了長期堅持的“重經濟、輕軍備”的發展戰略,要走上擴軍備戰之路。

針對中國的軍事部署

日本大幅度擴大軍事開支的表面原因,看似是由於最近台海關係緊張而要做好準備,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葉浩說,從2023年的軍事開支預算不難看出,日本希望通過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來加強其軍事能力。其中,批量生產新型遠程攔截導彈、改進版的地面自衛隊地對艦導彈、大力發展攻擊型無人機、建造裝備“宙斯盾”反彈道導彈的艦艇,這些都是針對中國的軍事部署。根據2023年的預算,日本計劃在距離台灣200多公里的石垣島部署駐軍,部署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導彈系統。從日本的種種舉動可以看出,日本已違反自衛隊“專守防衛”的政策理念,正在為未來台海衝突做足軍事接入的準備。

內部原因:右傾化民粹化

葉浩表示,日本大幅度擴大軍事開支的根本原因是其社會內部右傾化、民粹化。

日本在二戰結束後被美國單獨佔領。美國根據自身的戰略利益對日本進行單獨改造。後來由於朝鮮戰爭而終止了這一進程。美國出於自身的利益,轉而扶持日本。因此導致日本對於侵略戰爭沒有深刻反省,更加沒有認識到其諸多歷史問題的原罪。乃至中日在領土問題、台灣問題、侵華戰爭認識問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分歧巨大。他說:“日本當局還有對國內民眾的蒙蔽,導致近年來中日民意愈發對立。日本人對於釣魚島問題和台灣問題的錯誤認識,日本軍國主義原罪,導致日本政客更加肆無忌憚,越來越對華強硬。”他認為,日本這次擴軍備戰,在反華反俄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可能使得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最終再一次葬送日本。

外部原因:充當美“馬前卒”

葉浩認為,除了內部原因外,還有一個外部原因就是出於美國自身狹隘利益,慫恿日本擴軍備戰,充當美國遏制中俄的“馬前卒”。

近年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切香腸,不斷掏空一個中國政策內涵,慫恿“台獨”勢力。這也讓日本錯誤認為,中美對抗已經不可避免,主動配合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可以使其國家利益最大化。日本認為,中國統一台灣將會壓縮日本的戰略空間,在此時加強軍備,既可以震懾中國,也可以為未來台海危機時的軍事干預做好準備。

葉浩最後提醒,日本想要擴軍備戰,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其實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勢必要改變日本原有的財政支出結構。在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觀的情況下,提升軍費支出必然要減少社會領域的支出,遭遇的政治阻力可能超乎想象。自民黨的長期盟友、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表示,如果增加軍事開支需要增稅或削減社會支出,公眾不太可能支持這一舉措。

另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擁有1000多枚遠程巡航導彈,希望部署在位於日本與台灣之間的西南群島和九州,以填補與中國的導彈差距,並計劃將其現有的地對艦導彈的射程,從200公里擴大到1000公里,最遠可達朝鮮和中國,擺明就是針對中國。(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