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對抗中國?美日明年國防預算雙雙創紀錄

分享到:
2023-12-25 0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日前,美國和日本的新年度軍事預算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日本政府22日在內閣會議上批准的2024年度預算案防衛費相較前一年大增16%,美國總統拜登同日簽署的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也授權撥出創紀錄的8860億美元,用於年度軍費開支和包括援助烏克蘭以及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等政策。相關專家表示,美日此舉勢必引發東亞地區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不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幾位美國老兵在參加美日海軍聯誼活動。日媒資料圖

據法新社等媒體報道,美國下一年度國防預算相比2023年增加3%,其中數百億美元旨在用於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對抗中國影響力,另外一部分用於擴充美國情報部門廣泛使用的國際電子監控系統。

而在日本內閣會議22日批准的2024財年預算案中,防衛預算較前一年度的6.8萬億日元增加16%以上,創紀錄地達到7.95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元人民幣)。

日本在2022年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文件中,首指中國是日本“迄今最大戰略挑戰”,2023年度防衛預算比2022年度暴增26.3%。

日本決定今後5年防衛費將達約43萬億日元,2023年度是首個提高年度,以便在2027財年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2%的目標。

對此,有匿名中國軍事專家表示,日本2023年度防衛費已經增加26%,今年又較2023年度增加16%,增加幅度非常大;而美國雖然僅增加3%,看起來數字不大,但其絕對值是非常龐大的,“美日此舉勢必引發東亞地區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不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美國增加軍事預算不是用於國家安全,而是為其謀求全球霸權提供支持。”這位軍事專家分析稱,日本增加防衛預算既有外部考慮,也有內部因素。一方面,日本要比照北約將防衛預算從原來GDP占比1%提升到2%,滿足作為美國盟友的考量;另一方面,日本也有強化自身軍事能力的需求。美日增加軍事預算是其國家戰略使然,但必須要炒作“中國威脅”論才能使得其軍事預算增加更有目的性、針對性。“與此同時,對於日本增加軍事預算美國是樂見其成的,作為盟國,日本軍事預算越多,就相當於美國增加軍費,這符合美國的全球戰略。”宋忠平說。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22日還修改武器出口規定,首次放鬆武器出口管制,此舉將使日本能够向美國出售日本產“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這也將是二戰結束以來,日本首次出口殺傷性武器。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執政黨高級官員的消息稱,這次武器出口計劃是應美國方面要求制定的。

對此,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日本向美國出售日本產“愛國者”導彈是變相增加了對烏克蘭武器支援力度,而且有了這個先例,未來隨著國家利益的需要,日本也很大概率會向其他國家出售。一直以來,日本都希望把武器對外出口,但受制於“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限制,無法對外出售武器裝備。“日本的軍工潛能非常大,當前日本可以向美國返銷武器裝備,未來也將會向更多的國家出口武器裝備,日本實施的是小步快跑,分階段實現對外出口軍事裝備的策略。”

“日本向美國轉讓‘愛國者’導彈令印太事務觀察人士震驚”,日本《日經亞洲》網站23日報道稱,日本此舉是應美方要求,這表明拜登政府得出結論,認為中國大陸不會立即攻擊台灣。

美國國防部前助理國防部長幫辦、美國戰略智庫“馬拉鬆倡議”聯合創始人柯伯吉認為,拜登政府優先考慮歐洲的需要,日本決定配合美國這個立場“是犯了根本上的錯誤”。

針對日本放寬武器出口,日本《每日新聞》23日分析稱,這給人的印象是在國際武器裝備供應鏈中,日本發揮作用的時代已經到來,但日本面臨的挑戰是,作為一個“和平國家”如何確保國內生產的武器裝備不會助長衝突紛爭。

《東京新聞》23日在社論中寫道,日本政府決定擴大有殺傷能力的武器出口,聲稱這將為日本創造一個理想的安保環境,但如果這成為間接向捲入衝突的國家出口武器的話,就會助長衝突,這與憲法的和平主義背道而馳,我們要求撤銷這一決定。

《東京新聞》還寫道,擴大武器出口僅在政府和執政黨內部討論決定,并未在國會審議。決不允許政府和執政黨在未得到公眾廣泛理解的情況下,擅自改變基於憲法原則的政策。(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