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今年國防支出預算逾1.5萬億 增長7.2%

分享到:
2023-03-05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5日電 國家財政部表示,今年國防費預算約為155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較去年上調0.1%,這是中國國防預算連續8年保持個位數增長。

財政部表示,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服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升國防科技工業能力,支持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早(5日)在工作報告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圍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邊鬥爭、邊備戰、邊建設,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統籌抓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加強重大任務戰建備統籌,加快實施國防發展重大工程。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深入開展“雙擁”活動,合力譜寫軍政軍民團結新篇章。

圖源:新華社

相比較,2022年全國財政安排國防支出預算14760.81億元,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長7.1%,這也是國防支出預算時隔兩年後重回7%。2021年中國國防支出預算為13795.44億元人民幣,比2020年增長6.8%。2020年中國國防支出預算為12680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度增長6.6%。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國防費開支一直以來都是適度增加,中國不會謀求和其他國家搞軍備競賽,“雖然我們的鄰國日本,以及歐洲一些國家都在大幅增加軍費。美國今年向國會提出的2024財年國防預算有可能會占GDP比重突破4%,但中國的國防預算始終保持在佔GDP 1.4%-1.5%左右。相比較而言,世界軍費預算佔比GDP的平均數是2%,而中國遠低於2%。中國也有足夠的能力將國防預算增加到2%,但中國保持了克制,沒有大幅度增加國防費用。這證明中國在發展國防建設上是適度的,不會和任何國家搞軍備競爭,走和平發展道路。”

宋忠平進一步指出,我們沒有如外界所猜測那般大幅度增加國防費,也是大國自信的表現,“隨著中國現在軍事規模不斷增加,能力不斷增強,我們有足夠的信心來應對覆雜局勢帶來的嚴峻挑戰。中國不像其他一些國家窮兵黷武,比如日本開始向軍國主義邁進,美國開始用武力來謀求新的霸權,這些都不是中國所追求的,中國所追求的是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要相匹配,要適度發展均衡”。

根據介紹,中國的國防費主要用於改善官兵的待遇,保障戰鬥力的生成,列裝更多的武器裝備以及增加軍事訓練的頻度、廣度和深度。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