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特稿:如何解讀中國今年國防費預算增幅

分享到:
2023-03-06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題:如何解讀中國今年國防費預算增幅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中國財政部5日在發布的政府預算草案報告中表示,今年國防費預算約為155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面對新的國際形勢,中國今年的國防費支出倍受外界關注,這一數字又應如何解讀?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圖為全國人大代表走向會場。中新社圖片

相比較,2022年國防支出預算為14760.81億元,比上年預算增長7.1%。換言之,今年預算增幅大致相當。

再往回看,2021年預算為13795.44億元,按年增長6.8%。2020年預算為12680億元,按年增6.6%。2017年至2019年之間,增幅依次為7%、8.1%和7.5%。

2016年國防預算增幅為7.6%,結束了此前近5年來連續兩位數增長的局面,2011年至2015年預算增幅分別為12.7%、11.2%、10.7%、12.2%、10.1%。

由此看來,即使去年爆發俄烏衝突,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再加上中國面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手打壓,但在國防支出預算上仍是比較克制。從歷史角度來看,更是處於低水平。

那麼,從當前國際形勢來看,中國是否有必要增加國防預算?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增加國防預算是有一定的必要,其一是包括台海問題,中國周邊形勢不穩定;其二是從中國自身來看,國防預算只佔GDP約1.5%,是一個十分低的水平。

宋忠平表示,中國正在加快軍事現代化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大變革都需要更多資金,主要用於提高官兵待遇、購買先進的武器裝備等。所以,正常來說今年國防預算增幅應該要更高,但今年財政預算本身較緊,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同時推進,增幅還是一個合理的水平。

對比其他國家,中國的國防預算又如何?

宋忠平表示,從橫向比較,可發現其他國家都在不斷增加國防預算。以鄰近的日本為例,國防預算的增幅達到兩位數,德國以至北約等都不斷提高國防預算,美國國防預算明年更可能突破佔GDP的4%。

宋忠平說,對於其他國家平均國防預算最少達GDP的2%佔比,中國只佔GDP的1.5%明顯是落後。從另一方面看,中國過往較側重經濟發展,國防預算增幅是隨經濟發展而上升。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會發言人王超4日在新聞發布會回答提問時也談到,國防費的規模,是綜合考慮國防建設的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的水平而確定,這也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國防費的增長,既是應對複雜安全挑戰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國責任的需要。中國國防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基本穩定,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增長幅度也是比較適度、合理的。中國的前途是同世界的前途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反而是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的積極力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過去5年,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發生一系列重大變革。要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加強重大任務戰建備統籌,加快實施國防發展重大工程。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