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綜述:外媒關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三要點

分享到:
2023-03-06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內容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報道及高度關注。綜觀外媒報道,可以歸納出三大關注點,分別為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國防支出預算,以及有關台灣問題的表述。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圖源:新華社

關於中國今年經濟增長,政府工作報告目標是增長5%,這個數字背後的意義成為各個媒體的關注核心。

《紐約時報》評價,“中國在全球不確定中,設定了謹慎的增長目標”,並引用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的觀點,指“經濟復蘇是未來一年中國經濟與金融政策的底色。”《紐約時報》認為,過去一年中國交出的成績單“比許多經濟學家預料的還要出色”,盡管剛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但經濟已經呈現出強勁反彈。

報道引述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今年1月份的50.1%飆升至2月的52.6%,實現十數年以來最大幅度增長。這不僅是中國經濟復蘇的信號,也是“今年全球經濟前景的積極預兆”。

《路透社》報道,中國經濟規劃的目標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並使更多人成為中等收入群體”。

政府工作報告有“完善國家創新體系,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表述,《彭博社》表示,在中美“芯片戰”的背景下,這體現了中國破局美國科技封鎖、“實現技術領域自力更生”的決心。

香港《南華早報》引用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的觀點,指中國今年5%的增長目標,雖然不致“雄心勃勃”,但“為改革和降低債務水平提供了空間,而這兩者是確保長期增長率達到5%左右的迫切需求”。

郝福滿指出,“穩定是過去一年工作的關鍵詞”;在李克強約一小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穩定”一詞共出現30次,“體現了政府如何面對國際動蕩和疫情的挑戰,推動經濟穩中向好”。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莫斯科羅蒙諾索夫國立大學亞非學院代理院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中國的消費將繼續增長,這對包括俄食品出口商在內的對華出口商來說是一個好兆頭。

另一個受各地媒體的關注點,是中國的國防支出預算。財政部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佈的政府預算草案報告顯示,今年國防支出預算約為155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新加坡《亞洲新聞台》指出,即便中國有著世界第二大國防支出,仍然不到美國的28%。

《塔斯社》引述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超有關中國軍費增長的回應,強調中國軍費的增長,“既是應對復雜安全挑戰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國責任的需要”。塔斯社表示,中國國防支出占GDP的比重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同樣認為,盡管當前東亞地區的軍備競賽愈演愈烈,但中國的國防開支增長遠低於周邊部分國家的“兩位數增長”。

第三個關注點是有關台灣問題的表述。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半島電視台》認為,中國表明了追求和平統一的姿態,也就反分裂、反干涉、反“台獨”劃下“紅線”,為兩岸關係明確了方向。

《彭博社》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與去年基本一致,“顯示出盡管全球局勢趨於緊張,中國政府的對台政策仍保持了連貫性和延續性”,而不像美國軍方此前所渲染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