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防衛省年度預算申請再創新高

分享到:
2022-09-01 14: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日本財務省8月31日公佈了政府各部門向其遞交的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其中防衛預算申請額高達5.5947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同時還寫入很多金額未定的“事項要求”。

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編隊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據日媒報道,此次防衛省遞交的新財年預算申請額較2022財年增加了3.6%。預算申請項目達100餘項,項目之多異乎尋常。此外,還有大量項目未明確金額。

為擁有“反擊能力”,防衛省將大力部署遠程導彈,而為加強防衛能力,預算申請中還首次寫明“宙斯盾系統搭載艦”的建設費用。有日媒分析稱,防衛省最終的預算申請金額將超過現在公佈的金額。

日經中文網報道說,防衛費將在年底敲定,也有可能在國內生產總值(GDP)中的占比超過1%。2022年度的最初預算為5萬4005億日元,GDP占比不到1%。歷屆內閣大體上將防衛費控制在1%以內,但自民黨呼籲增加金額,在5年以內將占比提高至2%以上。有觀點認為,2023年度日本的防衛費預算將達到6.4~6.6萬億日元。

日媒分析說,這是參照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提出的使日本具備“攻擊敵人基地的能力”這一目標而制定的。對此,日本在野黨紛紛表示反對,認為政府未經國會審議就朝著擁有“防區外反擊能力”的方向快速推進。

岸田文雄曾於5月透露,新財年防衛費將有“相當大幅度的增加”。執政黨自民黨有意在5年內把防衛費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從1%提升至2%。

岸田文雄6月在參加七國集團首腦會議(G7峰會)時表示,將在未來5年徹底增強日本的防衛能力,并增加防衛費用支出。(完)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