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2024財年防衛預算申請額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9-01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防衛省8月31日敲定了2024年度預算申請。下年度是提出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的《防衛力整備計劃》第二年,總計列入7.7385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

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編隊航行 圖自新華社

日本防衛省將新設統一指揮陸海空三支自衛隊的常設“統合司令部”,規模為240人。此外還將新設旨在迅速向南西諸島等運送部隊和物資的“自衛隊海上輸送群”,司令部將設在廣島縣的海上自衛隊吳基地。

報道稱,防衛省申請的預算較2023年度原始預算6.8219萬億日元大幅增額,提出2023~2027年度五年期間防衛費總額約43萬億日元。

統合司令部於2024年度末設在與防衛省相同的東京市谷,將成為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對口部門。防衛省列入約5900億日元用於加強輸送力。海上輸送群將作為三支自衛隊共同的部隊,配備3艘運送部隊和裝備上岸的“機動舟艇”。

此外,防衛省將確保約3800億日元著手建造2艘“宙斯盾系統搭載艦”,以取代“陸基宙斯盾系統”。關於8月中旬日美首腦會談中達成協議的共同開發應對高超音速武器的新型攔截導彈,防衛省列入750億日元。

防衛省將推進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遠程導彈。以艦艇及陸地為目標的“精確制導導彈”開發方面計入320億日元。

報道稱,與英國、意大利共同開發下一代戰機的開發費列入637億日元。此外預算申請中還列入向三國設立的協調機構的撥款資金。

有分析指出,日本不斷增加防衛費,既是謀求突破防衛費“佔國內生產總值1%”上限,借機發展“轉守為攻”防衛力量,同時也是迎合為美國分擔防衛責任的要求,企圖“借船出海”。日本大幅增加防衛費,極力配合美國印太戰略,不僅不利於自身發展,更會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