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計劃建兩艘新宙斯盾艦

分享到:
2022-09-01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9月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建造兩艘搭載宙斯盾戰鬥系統艦艇,標準排水量與正在進行“航母化”改裝的“出雲”級直升機航母相當。

日本“宙斯盾”軍艦“羽黑”號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8月31日向財務省提交的2023防衛費概算申請中,存在兩艘搭載宙斯盾戰鬥系統艦艇的建造計劃。雖然本次申請中沒有寫明具體斥資數額,但時事通訊社猜測稱,這可能比建造陸基宙斯盾系統所消耗的費用(預計約4000億日元,折合人民幣198億元)還要多。

時事通訊社稱,在日本防衛省計劃案中,新建造的宙斯盾艦艇船體全長210米、寬40米,標準排水量約是自衛隊目前最新型宙斯盾艦艇“摩耶”級驅逐艦的兩倍,與“出雲”級護衛艦相當。防衛省稱,大船體更加穩定,而且具備額外搭載高超音速武器及激光武器的改造空間。

報道還稱,新宙斯盾艦艇不僅具備攔截導彈能力,還搭載了具備“反擊能力”的遠程導彈。另一方面,報道稱,日本自衛隊中有聲音對這項計劃提出質疑。自衛隊相關人士稱,“二戰時斥巨資建造戰艦大和,但完成後‘大艦巨炮主義’已經落後時代”,防衛省計劃建造的新宙斯盾艦艇有可能成為“令和版戰艦大和”(意為完成時建造理念落後時代)。

時事通訊社稱,日本防衛省8月31日提交的防衛費概算申請總額達55947億日元,為歷史新高。

和驅逐艦、護衛艦等海軍艦艇名稱不同,“宙斯盾艦”不是一種單獨的艦艇名稱,而是對安裝了美製“宙斯盾”雷達系統的防空型驅逐艦的一種統稱。它還是一種驅逐艦,不過是增加了先進的防空雷達系統。宙斯盾驅逐艦擁有為滿足艦載防空系統需要而開發的先進的艦用飛彈系統,可以有效地防禦敵方同時從四面八方發動的飛彈攻擊,構成一個堅固的防禦盾牌。

宙斯盾艦是美國國家飛彈防禦系統和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的組成部分,現在擁有宙斯盾艦的只有美國、日本、西班牙、挪威和韓國五個國家。而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共配備了8艘宙斯盾艦,數量僅次於美國。(完)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