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中國兩會)觀察:如何看中國今年國防費預算增幅

分享到:
2024-03-05 1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2024年全球軍費增長持續走高,但根據中國財政部5日在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提交的預算草案顯示,2024年全國財政安排國防支出預算16655.4億元人民幣,增長7.2%,增幅與去年持平。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圖片

若回看過去一年,全球局勢緊張,繼俄烏衝突之後,巴以衝突成為新的焦點;而南海局勢的升溫,矛頭更是指向中國。在這大背景之下,再看中國今年國防費預算增幅,就顯得相當克制。

相比之下,歐美等國家近年在國防預算開支上持續增加。從2017年開始,美國、法國就一直增加國防預算,其中法國2024財年國防預算為497億美元,比去年增長7.5%;德國國防預算也連續9年保持增長。

最引人關注的是日本,根據其內閣會議通過的政府預算草案,日本2024財年防衛預算為559億美元,比去年增長16.5%,創歷史新高。

分析認為,今年各國國防預算的增長之所以備受關注,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漲幅大。無論法國、日本還是俄羅斯,今年的漲幅均創造了冷戰後的最大值。二是絕對數額大。最突出的是美國,其886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已經超過排名其後9個國家軍費的總和,約佔全球軍費總額的40%。

再回看中國國防費預算,近年的增幅一直保持平穩。根據公開數據,雖然過去一年國際局勢動盪,但中國今年國防支出預算增幅與去年持平,維持7.2%。再往前看,2022年預算為14760.8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1%;2020年和2021年預算增幅為近年最低,分別只有6.6%和6.8%。2017年至2019年之間,增幅依次為7%、8.1%和7.5%。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4日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近年來,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更好履行大國國際責任義務,中國在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總體保持國防支出合理穩定增長,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

婁勤儉強調,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中國的國防支出無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國民人均國防費、軍人人均國防費等,一直都是比較低的。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願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所以,國防費預算的平穩增幅背後,正是反映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

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表示,中國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反對霸權霸道霸淩行徑,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