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領頭漲軍費 世界安全局勢明年恐更嚴峻

分享到:
2023-12-15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2023年進入尾聲,俄烏、巴以戰場硝煙未止,南海暗潮汹湧。美國參議院13日通過高達8860億美元的創紀錄國防預算,領頭多國大漲軍費。全球軍備競賽持續升級、大國戰略競爭和對抗不斷升溫之下,2024年世界安全局勢去向何方?

美國總統拜登與美駐軍會面  圖源:人民視覺

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13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2024財年國防經費達8860億美元,同比增長3%,創歷史新高,在已公布的各國國防預算排名中遙遙領先。

同日,北約宣布,明年軍事預算提升12%至20.3億歐元,并將提升和擴大北約共有資金的使用,以便讓盟友更有效地應對共同安全挑戰。

美國的親密盟友緊隨其後。即使國內經濟持續低迷,英國也將為下一年度國防預算增加近14億英鎊,從國防部聲明來看,增加的部分主要用於增添軍備,以及發展空軍及核武能力。德國國防預算將增加至518億歐元,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將提高到2%以上。澳大利亞受購買核動力潛艇及遠程打擊武器等重大項目推動,新一年軍費開支將達到525億澳元,同樣超越了國內生產總值的2%。

俄烏、巴以兩個戰場無疑將有更多軍事投入。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財政部初估,即使戰爭持續不足一年、範圍僅限加沙,該國也將在本次衝突中花費高達510億美元,相當於以色列GDP的10%。俄羅斯明年軍費增加近70%,佔國內生產總值的6%,在俄羅斯現代史上屬首次。烏克蘭則有超過一半的全年預算支出用於軍事需要。

亞洲方面,日本一直謀求突破,計劃下一財年建造兩艘“神盾”驅逐艦,并改良數據網絡和反艦飛彈的能力,國防預算達創紀錄的530億美元。韓國國防部要求明年的預算增長4.5%,以加強應對朝鮮核和導彈威脅的能力。印度軍費增長約13%。

軍事專家宋忠平1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成功煽風點火,在全球範圍內引爆舊有矛盾,製造新的摩擦衝突,帶動多國增加軍事預算。這意味著各國將幫美國分擔軍事預算,並大量購買美國的武器裝備。美國希望亂中求勝,讓各國對其保持需求感,成為最後的贏家。

“2024年,世界將陷入更加無序不安的狀態。”宋忠平直言,軍費不斷提升,必然導致全球範圍內的軍備競賽,各國不安全感增加,地區形勢進一步緊張,將以領土之爭、東西方博弈、民族和宗教戰爭的形式顯現,此起彼伏。此外,隨著武器裝備需求的不斷增加,將崛起一批新興武器出口國家,包括日本和印度。

對於這種趨勢下的出路,宋忠平指出,從俄烏、巴以兩場衝突來看,聯合國安理會這一戰後機制已形同虛設,無力維護世界和平。美國希望維護獨霸的世界格局,但只有大國之間建立動態平衡機制,才有和平的希望。

下一場衝突可能在何處?宋忠平認為,朝鮮半島已形成核平衡,相對安全,料不會生亂。南海和台海是高危地區,美國不斷慫恿別國挑釁中國,該區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