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兩大戰場是美國軍火出口額創新高的催化劑

分享到:
2024-01-31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2023財年美國向外國政府出售的軍事裝備金額增長16%,達2380億美元,創新高。受訪學者指出,俄烏和中東兩大戰場是美國軍火出口額增加的催化劑,隨著美國加強對外軍售,勢必將掀起新一輪軍備競賽,製造地區局勢緊張。

美國國務院29日公佈有關數字。2023財年美國公司的直接軍售升至1575億美元,而通過美國政府安排的對外軍售升至809億美元,較2022財年519億美元激增55.9%。

近年來,美國穩守全球頭號軍售交椅。為了推動軍火生意,除了退出《武器貿易條約》,多次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外,美國還炒作地區威脅,渲染戰爭恐慌,製造地區軍備競賽,使得不同國家和地區增加對美軍購,掀起軍購潮。

新華社資料圖片

對於美國軍火出口額創紀錄,美媒報道,這是各國尋求補充運往烏克蘭的庫存,並為重大衝突做准備所帶動。

“俄烏和中東兩大戰場必然是美國軍火出口額增加的催化劑。”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兩個戰場本身需要消耗大量武器外,全球也因這兩場衝突而增加武器需求,美國也意識到隨著戰爭形式改變,武器也需要更新換代,因此加快軍售步伐。若非美國軍工生產力限制,美國軍火出口數額升幅將更為顯著。

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炒作世界威脅論,讓自己的盟友產生緊張感,大肆購買美國的武器裝備,通過製造衝突來達到自己的目標,讓美國軍火商掙得盆滿鉢滿,其軍火出口額創紀錄也不足為奇。

武器銷售和轉讓被美國視為“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不少分析也指出,武器貿易是美國推行對外政策的抓手,對外軍售也已成為美國插手他國事務的杠杆。而美國頻繁“遞刀”,也給本已緊張的地區局勢添了一把乾柴。

劉瀾昌指出,一般而言,一個國家或地區最初使用什麼體系的武器裝備就會一直使用下去。美國將武器作為工具,使用美國的武器必然要聽美國的話,這勢必會影響世界勢力範圍的劃分。例如美國控制了北約,形成一套標准化模式。

“武器裝備增多,意味著兩件事,一是意味著要衝突,另一個是意味著軍備競賽。”宋忠平續指,武器裝備大肆地向一個地區流出,必然會改變這個地區的軍力平衡和政治影響力平衡,一旦打破平衡,就會爆發衝突。所以,美國提升對外軍售,勢必將掀起新一輪軍備競賽,製造地區局勢緊張,甚至擾亂世界格局。(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