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呼籲軍事大國停止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他國內政

分享到:
2023-04-11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0日在安理會武器裝備出口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表示,中方呼籲各國,特別是軍事大國,履行自身國際義務,採取負責任的武器出口政策,停止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他國內政。

當天,安理會在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的倡議下召開主題為“違反武器和軍事裝備出口管制協定行為產生的風險”公開辯論會,聯合國主管裁軍事務的副秘書長兼高級代表中滿泉作通報。中滿泉表示,非法和未經管制的武器轉讓可能會煽動、加劇和延長武裝衝突、武裝暴力、恐怖主義及犯罪行為,各會員國應努力消除常規武器非法貿易並防止其轉作他用。

耿爽發言說,當前,國際安全形勢變亂交織,地緣政治博弈日趨激烈,全球安全赤字有增無減。在此背景下,全球軍貿規模不斷擴大,地區軍備競賽日益擡頭,不負責任的武器出口愈演愈烈,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巨大風險與挑戰。

當地時間4月10日,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武器裝備出口問題公開辯論會並發言。中新社記者 王帆 攝

對此,耿爽提出四點主張:第一,要切實執行常規武器軍控進程法律文書和機制安排;第二,要高度關注武器裝備出口對衝突本身和衝突後局勢的影響;第三,要堅決反對利用武器出口服務地緣政治私利;第四,要大力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

耿爽表示,會員國應積極支持聯合國在常規武器軍控領域的主渠道作用,有效加強武器出口管控。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的慘劇提醒我們,必須以更負責的態度處理向衝突地區輸入武器問題。同時,也要精準設計安理會制裁,在執行相關武器禁運的同時,保障衝突當事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需要,並防止武器流入非法武裝和恐怖分子之手。

耿爽表示,中方呼籲各國,特別是軍事大國,履行自身國際義務,採取負責任的武器出口政策,停止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他國內政。不得不指出,某個軍事大國實行松散的武器出口管理制度,長期向非國家行為體轉讓軍品。2019年該國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2022年該國武器出口總額占全球的近40%,可謂一家獨大。該國對外開展核潛艇合作,轉讓武器級高濃鈾。該國背棄在外交公報中所作承諾,挑戰他國主權,縱容分裂勢力,不斷升級軍售。凡此種種,無一不是在制造對立,輸出動蕩,推進地緣戰略,挑動緊張局勢,必須加以抵制。

耿爽表示,中方在武器出口方面一向採取慎重、負責態度,只與主權國家開展常規軍貿合作,不向非國家行為體提供武器。中方明確要求軍品接受國政府提供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證明,承諾未經中方同意不向第三方轉讓從中國進口的武器。中方於2020年加入《武器貿易條約》,並已啟動加入《槍支議定書》國內批準程序,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堅定捍衛多邊軍控進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決心和誠意。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