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呼籲巴以衝突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

分享到:
2023-11-08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 7日,在聯大第四委員會審議影響被佔領土民眾權利的以色列行為和定居點活動時,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發言,呼籲巴以衝突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

圖為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中新社資料圖片)

耿爽說,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被佔領土上巴勒斯坦民眾,特別是加沙地帶民眾正面臨雪崩式的災難。必須再次明確,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襲擊都應被譴責,任何違反國際法的做法都應遭反對。無差別使用武力不可接受,醫院、學校、難民營等民用設施不應該、也不允許成為軍事行動的目標,聯合國工作人員、人道及醫務工作者的安全必須得到保障。

耿爽說,中方呼籲衝突方回應國際社會關於停火止戰的壓倒性呼聲,立即停止敵對行動、脫離接觸,全力防止局勢進一步升級。中方呼籲以色列作為佔領方履行國際法義務,盡快恢復加沙地帶基本生存物資供應,保障當地通訊,保證救援通道暢通,停止對加沙地帶民眾的集體懲罰。中方堅決反對針對巴勒斯坦民眾的強迫流離失所和強制遷移,呼籲立即撤銷加沙地帶北部緊急疏散令。

耿爽表示,加沙地帶戰火背後的事實是,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間在以色列長達半個多世紀的佔領之下已經被擠壓到了極限。巴勒斯坦被佔領土現狀不可持續。以色列必須停止違反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規定,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驅逐巴勒斯坦民眾,停止愈演愈烈的定居者暴力,盡快回到“兩國方案”的正確軌道上來。國際社會必須直面根源性問題,不能再以零敲碎打的危機管控取代全面公正的解決方案,以有限的經濟人道措施彌補政治安全欠賬。

耿爽說,中方呼籲聯合國和安理會採取負責任、有意義的行動,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並行使不可剝奪權利。作為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推動停火止戰、保護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災難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據聯合國新聞網介紹,聯合國大會(聯大)召開之際,多數議題會被交付六個主要委員會討論,以形成決議或決定。其中,特別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員會(第四委員會),負責處理裁軍及安全以外的政治問題,以及關於消除殖民主義的問題。(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