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美國在加沙停火問題上的誠意令人質疑

分享到:
2024-03-27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6日在安理會巴以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質疑美國在加沙停火問題上的誠意。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新華社圖片

他說,安理會25日通過第2728號決議,要求齋月期間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包括中國在內的14個安理會成員在當天的投票中投了讚成票,美國投了棄權票。美國在多次阻撓安理會采取實質行動後,終於做出了不再獨家否決的決定,這本是值得肯定的一步,但其積極意義卻被表決後美方一系列言行所抵消。這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的政治意願與誠意。

耿爽強調,安理會決議,包括第2728號決議都是具有約束力的,這一點毋庸置疑、不容挑戰。每個國家在加入聯合國時都承諾執行安理會的決定,這是憲章義務,美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應該帶頭遵守。中方敦促以色列切實遵守安理會決議要求,停止對加沙地帶的軍事進攻,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中方敦促美國切實發揮建設性作用,對以色列施加積極影響,采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決議落實。

 他說,巴以問題久拖不決的癥結在於“兩國方案”沒有得到落實,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國權、生存權、回歸權長期遭到漠視。本輪加沙衝突再次提醒我們,不能再繼續忽視巴勒斯坦長期被佔領的事實,不能再繼續迴避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夙願。中方呼籲加大國際和地區外交努力,重塑可信的多邊進程,重振“兩國方案”政治前景。中方倡議召開更大規模、更具權威、更有實效的國際和會,制定落實“兩國方案”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中方支持巴勒斯坦盡快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期待安理會近期把這個問題提上日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