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在安理會首提"加沙立即停火",但有兩個條件……

分享到:
2024-03-08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據外媒報道,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證實,美國修改了其提交給安理會的有關加沙問題決議草案中的措辭,一改往日態度,表示支持“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會議現場。新華社資料圖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5日報道,美國在草案中雖然提出“立即停火”,但同時提出兩個條件:停火時間僅約6周;哈馬斯須釋放所有被扣押人質。

決議草案還補充說,各方應“加強外交和其他努力,為持續停止敵對行動和持久和平創造條件”。報道稱,美國已將這份草案分發給安理會其他成員代表。

另據路透社報道稱,這表明,美國希望安理會對加沙停火的任何支持,都要與釋放人質掛鈎。去年11月底,哈馬斯在達成首個停火協議後釋放了105名人質,以換取被以方關押的240名巴勒斯坦人。據以方稱,目前仍有約130名人質被關押在加沙,但并非所有人質都得以幸存。

據報道,自去年10月7日巴以新一輪大規模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在安理會先後4次動用否決權阻撓安理會通過要求加沙全面停火的決議草案。此外,美國在其他涉及加沙局勢的決議草案中投下反對票。3月1日,安理會就導致超110人死亡的加沙糧食援助點遭襲慘案召開緊急會議,但美國又以“一己之力”阻止安理會通過譴責以色列的聲明。

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3月5日表示,安理會的表決結果清楚表明,在加沙停火問題上,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意見一致,而美國卻獨家濫用否決權,扼殺了安理會的共識。這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

當前,始終“力挺”以色列的美國面臨巨大輿論壓力。當地時間3月3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對加沙地帶現狀發出“迄今為止最嚴厲的譴責”,指責以色列政府在加沙地帶製造人道主義災難。她敦促以色列采取更多措施增加對加沙的援助,并呼籲立即實現停火。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