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沙停火談判受阻 雙方沒有讓步跡象

分享到:
2024-03-06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從當地時間3月3日開始,埃及、美國、卡塔爾和哈馬斯四方代表團參加的新一輪加沙停火協議談判在開羅舉行。各方希望能夠在齋月前達成停火協議,但諸多障礙導致談判前景並不明朗。

2月28日,以軍部隊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展開軍事行動。圖自新華社

埃及開羅新聞頻道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加沙停火協議談判6日將在開羅繼續舉行。

哈馬斯高級官員奧薩馬·哈姆丹5日晚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只有在宣布停火之後才能進行被扣押人員交換。

哈姆丹稱,過去兩天,哈馬斯向調解方重申了該組織的停火條件,即以軍從加沙地帶全面撤軍、允許流離失所者返回家園、提供足夠的援助物資和開啟重建進程,但對於停火倡議以色列方面卻依舊採取拖延的策略。

哈姆丹還向美國政府喊話稱,應當立即停止向以供應武器。

據報道,哈馬斯目前還扣押大約130人,其中30多人可能已死亡。除了以方要求哈馬斯交出目前還活著的人質完整名單外,是否允許加沙居民返回北部也是雙方的重要分歧點。

在關鍵問題上,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最新公開表態都沒有讓步跡象。以方堅稱在徹底消滅哈馬斯前不會結束軍事行動,哈馬斯則說在達成長期停火協議前不會釋放人質。此外,關於停火的定義是什麼、停多長時間、如何放人,雙方也沒有共識。

而以色列內部也存在分歧。以媒稱,要求哈馬斯提交幸存的人質名單是總理內塔尼亞胡個人的決定,並沒有經過戰時內閣批准。

以色列主要反對黨國家團結黨領導人、戰時內閣成員甘茨3日在未獲內塔尼亞胡批准情況下前往美國訪問,並將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以及國務卿布林肯等人會面,這次訪問顯然凸顯了以色列內部矛盾,加大了內塔尼亞胡面臨的壓力。

而在美國方面,此前美方已在聯合國安理會連續一票否決人道停火的決議草案,引發很多批評。此外,美方試圖說服以色列允許更多援助進入加沙,但收效甚微,於是美國3月2日首次向加沙空投物資。

有分析認為,美國的加沙政策則顯示出其局限性,也沒有用更有效的方法來施壓以色列。(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