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圍繞巴以局勢決議草案 美俄在聯合國安理會交鋒

分享到:
2023-10-26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綜合消息:美國和俄羅斯當地時間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巴以局勢提出各自的決議草案。美方呼籲可以基於人道主義暫停衝突,而俄羅斯則批評美方決議草案沒有意義,應該明確提出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

10月25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安理會就涉巴以衝突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圖自新華社

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高級別公開辯論會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美方提供的一份決議草案。

這份決議草案是美國21日向安理會提出決議草案的“修改版”,當時那份草案不涉及任何停火事宜,同時強調以色列擁有自衛權,並要求伊朗停止向哈馬斯提供武器。路透社報道稱,這份草案讓多國外交官感到震驚,在日益增長的國際壓力下,美國被迫修改草案細節。修改後的草案呼籲可以基於人道主義暫停衝突,確保援助物資進入加沙地帶。

然而,俄羅斯明確反對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美國提供的決議草案並沒有明確提出目前巴以衝突迫切需要的全面停火,因此俄羅斯認為這份決議草案沒有意義,俄方不會支持這份決議草案。

涅邊賈還表示,俄羅斯已經起草了一份新的決議草案,對巴西和美國草案作出了修改,特別是在文件第一段中呼籲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路透社分析稱,美俄兩國決議草案的用詞存在明顯差異,通常來說,“停火”要比“暫停”更加正式,有效時間也更長。

16日,安理會就俄羅斯提出的巴以局勢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該決議草案要求立即實行人道主義停火,呼籲不受阻礙地提供和分配人道主義援助。由於美英等國反對,該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18日,安理會又就巴西起草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該決議草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暫時停火,以便對加沙地帶進行人道主義援助。這份決議草案在安理會獲得12票贊成,但被美國一票否決。多國對此表示遺憾和失望,涅邊賈指責美國“虛偽”“雙標”。

據阿拉伯新聞網報道,安理會中的阿拉伯國家代表——埃及、約旦、巴勒斯坦、沙特、阿聯酋五國外長和阿盟秘書長——24日集體在聯合國召開記者會,要求加沙立即停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5日表示,他取消了訪問以色列的計劃,因為以色列在加沙發動了“不人道的戰爭”。(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