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否決安理會涉巴以局勢決議草案,指草案背離聯合國決議精神

分享到:
2023-10-26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中國25日在安理會上否決了一份涉巴以衝突的決議草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草案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說,草案背離聯合國相關決議精神。

張軍說,中方對剛剛付諸表決的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這一立場基於事實,基於法律,基於良知,基於正義,也基於來自全世界,特別是阿拉伯國家的強烈呼聲。

他說,18日,一項聚焦巴以衝突人道局勢、強調保護平民、得到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支持的決議草案,由於遭到否決而未能通過。美國在21日傍晚提出一項新的決議草案,這項草案拋開各成員既有共識,納入許多尚存重大分歧、遠遠超出人道範疇的內容。中國、俄羅斯、阿聯酋、巴西等多個成員對案文提出修改建議。但提案國無視各方重大關切,僅對決議作出象征性改動,即將決議草案印藍,推動安理會進行表決。

張軍表示,中方絕不是反對安理會採取行動,相反一直強烈呼籲安理會發揮負責任作用。中方反對的是,決議草案在停火止戰這一當前最緊迫的問題上回避閃躲,始終不能用清晰、明確的語言呼籲立即實現停火。一項在戰與和、生與死的問題上含混不清的安理會決議是不負責任的,也是極端危險的,這無異於為更大規模軍事行動鋪路,為戰爭進一步升級大開綠燈。

張軍強調,中方絕不是對傷害平民的行為無動於衷,相反中方在第一時間強烈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襲擊,呼籲開展外交努力,推動人質早日釋放。中方反對的是,決議草案沒有要求當事方停止無差別、不對稱的用武行動,沒有要求徹查阿赫利醫院遭襲的惡性事件。這種對國際法的選擇性適用與雙重標準,只會將更多無辜平民推向生死邊緣。

張軍說,中方絕不是對加沙民眾的苦難漠不關心,相反一直強烈呼籲開辟救援通道、確保人道準入、避免更大人道災難。中方反對的是,決議草案選擇性回避當前加沙人道危機的根源性問題,沒有敦促以色列解除對加沙的全面封鎖,撤銷加沙北部疏散令。這種避重就輕、揚湯止沸的做法只會讓加沙加速陷入更大人道災難。

張軍強調,中方絕不是否認以色列的安全關切,相反一直強烈主張同等重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的安全關切和合法權利。中方反對的是,決議草案試圖建立一種關於巴以問題新的敘事,忽視巴勒斯坦領土長期被佔領的事實,回避巴勒斯坦人民獨立建國的根本問題。更加需要引起警覺的是,決議草案背離聯合國以往決議精神,植入文明對抗、戰爭武力正當化的危險邏輯,一旦得逞,將徹底葬送“兩國方案”實現前景,讓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陷入仇恨與對抗的惡性循環。

張軍表示,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沒有私利。只要有利於和平,中方都堅定支持;只要有助於巴以和解,中方都盡力而為。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中方積極主張安理會盡快就巴以局勢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作出有約束力的決定。中方也強調安理會的行動和決定必須尊重歷史事實,必須把握正確方向,必須體現應有的責任與擔當,確保經得起道義和良知的檢驗。中方願繼續同安理會成員和國際社會一道,為停火止戰、保護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災難和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發揮負責任、建設性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