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努力推動重振“兩國方案”的政治前景

分享到:
2023-11-23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1月22日在安理會巴以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努力,推動重振“兩國方案”的政治前景。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圖片

張軍表示,任何針對當前形勢的解決辦法都不能悖離“兩國方案”,都應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任何關於巴勒斯坦前途命運的安排都必須征得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照顧地區國家合理關切。聯合國應當繼續為凝聚國際共識、推進和平進程發揮積極作用。安理會要隨時準備就巴以局勢採取負責任、有意義的行動,確保經得起歷史和良知的檢驗。

張軍說,國際社會要加大努力,推動立即停火止戰。安理會第2712號決議代表了推動停火、緩和局勢的初始步驟,具有重要意義,必須立即全面落實,從而實現持久停火,避免更大人道災難。以色列必須停止對醫院、學校等民用設施的軍事行動,並遏制約旦河西岸愈演愈烈的定居者暴力。中方歡迎卡塔爾、埃及等積極斡旋,促成部分被扣押人員獲釋。中方支持開展進一步外交努力,推動更多被扣押人員盡早獲釋,希望這能為對話協商、恢復和平開辟政治空間。

張軍說,要加大努力,推動全力保護平民。中方強烈譴責在加沙地帶發生的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反對任何針對巴勒斯坦平民的集體懲罰,反對強迫流離失所和強制遷移。中方敦促以色列盡快解除對加沙地帶的封鎖,全面恢復水、電、燃油等基礎物資供應。中方呼籲緊急開辟更多通往加沙地帶的救援通道,充分利用包括凱雷姆沙洛姆在內的過境點,確保充足的人道物資從各個方向無阻礙、高效率進入加沙地帶。中方支持安理會在第2712號決議基礎上就此問題採取進一步行動。

張軍說,巴以局勢牽動全世界的神經,中方一直在為恢復和平作出不懈努力。11月21日,金磚國家舉行擴員後首場領導人會晤。中國領導人就推動停火止戰、實現持久和平安全全面闡述中方立場主張,發出正義之聲、和平之聲,為緩和當前局勢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指明方向。與會領導人共同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公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推動實現“兩國方案”。11月20日,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訪華,就推動當前巴以衝突降溫、保護平民、公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同中方深入溝通協調,一致認為國際社會應盡快採取負責任行動,防止危機蔓延,重啟和談進程,實現中東地區長治久安。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