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軍:決議的通過開啟了推動停火的初始步驟

分享到:
2023-11-16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1月15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就當前巴以局勢表決通過一項聚焦人道關切、突出保護兒童的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主持會議。張軍指出,決議具有積極意義,開啟了推動停火的初始步驟,是拯救生命的底線要求,有助於避免更大人道危機和災難。

10月13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中)在安理會緊急磋商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圖片

這是10月7日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安理會首次通過決議,也是2016年底以來安理會就巴以問題通過的第一項決議。

張軍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表示,中國始終支持一切旨在推動停火止戰、恢復和平的努力,歡迎任何有利於保護平民、緩解人道危機的倡議。中國對馬耳他提出的決議草案投了讚成票,同時要指出,安理會本應在更早時候通過一項更加全面有力的決議。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目前這項決議只能基於最低限度共識邁出第一步。盡管如此,決議依然具有積極意義,開啟了推動停火的初始步驟,是拯救生命的底線要求,有助於避免更大人道危機和災難。

張軍表示,中方期待根據決議要求,立即實現持久的人道暫停,確保有連續數日的停止敵對行動,以便聯合國人道機構等全面開展人道行動。中方對在加沙發生的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針對醫院等民用設施的軍事行動,堅決反對任何針對巴勒斯坦平民的強迫流離失所和強制遷移。中方再次呼籲保障被扣押人員的人身安全和人道需求,支持開展積極外交努力,推動相關人員盡早獲釋。

張軍指出,安理會決議的效力在於執行,關鍵是要當事方將決議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安理會應認真考慮建立必要機制,採取後續行動,監督並報告這項決議的執行情況。

張軍強調,安理會必須結合地面形勢發展,及時採取有意義、負責任的進一步行動。必須繼續將立即停火作為壓倒一切的優先目標,防止戰事持續延宕帶來更多傷亡與破壞。必須將開辟人道空間作為一項重點任務,為充足的人道物資進入加沙掃清障礙,為人道機構安全、無阻礙開展工作創造必要條件。必須將重新激活“兩國方案”前景作為前進方向,匯聚各個方向的外交努力,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中方強調,關於加沙未來的任何安排,都必須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意願和自主選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