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軍:中國和有關國家堅持原則迫使美國不再阻撓

分享到:
2024-03-26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5日在安理會表決通過加沙停火問題決議後作解釋性發言,強調安理會決議是有約束力的!中方要求當事方履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根據決議要求採取應有行動。中方期待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對當事方發揮積極作用,包括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決議的實施。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資料圖

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25日上午以14票贊成、美國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一項決議,要求齋月期間立即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帶實現停火。這是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輪以哈衝突爆發以來,首次在安理會決議中明確要求停火。

張軍指出,上周五安理會就美國提出的另一份關於加沙局勢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方同阿爾及利亞、俄羅斯一道投了反對票。對比兩項草案,可以看出區別所在。當前的草案態度鮮明、方向正確,要求立即停火,前一份草案卻拐彎抹角、含糊其詞。當前的草案要求無條件停火,前一份草案卻為停火設置前提。當前的草案反映了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得到阿拉伯國家集體支持,前一份草案卻遭到阿拉伯國家的共同反對。兩份草案分歧點,歸根結底不是別的,而是要不要立即無條件停火,能不能允許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繼續下去。在這個問題上,中方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樣,從一開始態度就是非常明確的。

張軍表示,無論是上周五投反對票,還是本次投贊成票,都是基於中方一以貫之的立場和主張。美國在多次否決安理會行動之後,終於決定不再阻撓安理會要求立即停火的努力。盡管如此,美方仍然尋找種種藉口,對中國進行指責。國際社會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恰恰相反,正是中國和有關國家堅持原則、主持正義,才迫使美國認識到美不能也無法再繼續阻撓安理會朝著正確方向邁出關鍵步伐。正義終將勝利。(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