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理會審議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問題 中方籲推動政治解決危機

分享到:
2023-05-19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當地時間5月18日,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羅斯要求,就“在烏克蘭的武器問題”舉行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發言指出,各方要以最大的誠意和最強的緊迫感,推動危機的政治解決。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 央視新聞截圖

聯合國裁軍事務副高級代表阿德德吉·埃博代表聯合國進行了簡報。他表示,根據公開報道,各方向烏克蘭境內輸送了大量武器,這是對和平與安全來說值得關切的問題,其中包括了武器擴散。他再次重申,衝突各方有義務保障平民的人身安全。衝突造成了烏克蘭平民的痛苦,必須努力找到和平方案。

耿爽表示,不斷向戰場投放武器,將導致戰事升級蔓延,造成更多平民傷亡,催生更多流離失所,使和平談判的環境更加惡劣,停火止戰的希望更加渺茫。武器彈藥一旦落入恐怖分子和武裝團夥手中,很可能在更大的地域範圍內造成新的動蕩,奪取更多的無辜生命。

耿爽表示,阿富汗、伊拉克、索馬裡等地的慘痛教訓一再告誡我們,戰爭遺留武器和爆炸物,對戰後恢復重建構成安全隱患,增加額外負擔。

耿爽重申,烏克蘭危機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對話談判才是恢復和平的根本之道。當前形勢下,各方要以最大的誠意和最強的緊迫感,推動危機的政治解決,為當事方重返談判營造氛圍,為停火止戰創造條件。

耿爽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 ,始終積極勸和促談。我們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更未向烏克蘭危機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國政府日前派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前往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俄羅斯訪問,就政治解決危機同各方溝通。我們也歡迎非洲六國元首計劃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推動停火止戰 。

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形成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公約數,凝聚起勸和促談的最大合力,共同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早日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