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給烏克蘭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

分享到:
2022-09-09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8日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武器流散問題時發言,強調給烏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圖源:新華網

他說,持續6個多月的烏克蘭危機充分證明了槍炮和子彈給人類帶來的巨大痛苦。到目前為止,各地的激烈戰斗仍未停息,更多武器彈藥仍在流向戰場,衝突長期化、擴大化的前景令人擔憂。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中方就一直強調,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火上澆油只會使問題更加復雜。過去6個月的殘酷現實和人道後果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大量武器彈藥一旦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將會遺患無窮,在烏克蘭和更大範圍產生安全隱患。中方注意到,有關負面影響已開始顯現。

耿爽說,中方始終主張,對話談判才是化解危機最現實可行的方式,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才可能實現歐洲和世界的長治久安。烏克蘭危機再次以殘酷的方式證明,推行強權政治、追求絕對安全、迷信軍事武力、制造分裂對抗不可能帶來和平與穩定,不可能產生和解與安寧。有關各方應保持接觸溝通,為外交談判留下空間,為政治解決創造條件,爭取早日實現停火止戰。

他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認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中方將繼續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人道一邊,為烏克蘭危機的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