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重申中方就烏克蘭問題的立場

分享到:
2022-07-30 10:33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當地時間7月29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會上,重申了中方就烏克蘭問題的立場。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資料圖

耿爽表示,烏克蘭危機自爆發至今已延宕5個多月,不僅給歐洲地區帶來嚴重衝擊,負面外溢效應也已波及全球。

受戰爭和制裁影響,烏克蘭、俄羅斯的糧食化肥出口受到阻礙,不僅對全球糧食安全構成挑戰,加劇脆弱發展中國家困境,也給國際社會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世界經濟企穩復蘇帶來更大困難。

在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周在伊斯坦布爾,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聯合國簽署了烏克蘭糧食外運協議,俄羅斯和聯合國簽署了俄羅斯糧食化肥出口協議。

目前,四方共同參與的聯合協調中心已經成立,首批運糧船離烏的準備工作正穩步推進。

這為緩解發展中國家的糧食短缺、緩解貧困人群的苦難、緩解全球糧食危機帶來了希望。

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對古特雷斯秘書長和有關各方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贊賞。

兩個協議的簽署表明,只要作出不懈努力,當事方仍有通過協商解決問題的可能。

中方對俄羅斯、烏克蘭超越政治分歧、開展建設性接觸感到鼓舞。希望雙方繼續保持對話溝通,爭取早日重返外交談判,盡快實現停火止戰。

糧食外運問題十分復雜,協議在執行過程中難免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有關各方要堅守政治意願,秉持合作精神,加強溝通協調,妥善應對挑戰,共同推動協議執行起好步、開好局,並持之以恒推進下去。國際社會要從人道主義角度看待兩個協議的簽署和執行,摒棄政治化作法,努力為協議的後續落實營造良好的環境,提供堅實的保障。

耿爽表示,今年2月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從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站在和平一邊,站在人道一邊,呼籲停火止戰,推動局勢降溫,積極勸和促談,施以人道援手。

中方先後提出緩解烏克蘭人道危機的六點倡議和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已向烏克蘭提供兩批共1500萬元人民幣人道主義援助,近期還將追加2000萬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中方以負責任的方式為降低危機的外溢影響、緩解危機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衝擊作出努力,並將繼續為穩定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秩序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中方始終主張,各國的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聯合國憲章》的各項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耿爽強調,第一,烏克蘭危機表明,各國安全不可分割,只有重視別人的安全,維護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安全。各國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重視彼此合理安全關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將本國安全淩駕於別國安全之上,圖謀強化軍事集團,建立絕對優勢,甚至按照自己的標準塑造別國的周邊環境,只會引發衝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也只會讓自己更不安全。

第二,烏克蘭危機表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在戰爭和疫情交織衝擊下,我們這個世界面臨越來越多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在充滿變化和挑戰的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在國際社會最需要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時候,固守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推行脫鉤斷鏈和“小院高墻”,把經貿往來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刻意制造分裂和對抗,是極不負責任和極其危險的舉動。國際社會對當前這股逆流要高度警惕,共同抵制。我們決不能讓烏克蘭危機拉開“新冷戰”的序幕,決不能重蹈歷史上的覆轍,決不能讓人類社會再次經歷慘不堪言之戰禍。

第三,烏克蘭危機表明,只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我們才能享有和平與發展,任何悖離只會帶來衝突與不安。作為當今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石,聯合國憲章的作用不可替代,地位不可撼動。遵守憲章宗旨和原則應當一以貫之,言行合一,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更不能采用雙重標準,搞選擇性適用。個別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再強調主權原則,但在臺灣問題上卻不斷挑戰中國主權,甚至蓄意在臺海制造緊張局勢,這是對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褻瀆和侵害。中方一貫尊重他國主權,當然也希望自身主權得到他國尊重。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意誌堅定不移、堅如磐石,任何人都不要低估14億多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希望有關國家看清楚這一點,不要玩火自焚。(央視記者 徐德智)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