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政府對台首項軍售叫停 難改“武裝”台灣意圖

分享到:
2022-05-02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日電 台媒2日披露,俄烏衝突對美國軍工業產能開始造成影響,拜登上任後宣布的首項對台軍售、M109A6自行火炮項目,近日已由美國國務院通知台當局全面叫停。

  台防務部門回應稱,此案因生產線受到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2026年後才能交付。台方將持續與美方溝通協調。台防務部門還說,考量防衛作戰火力需求,已協同美方討論替代方案,以符合實際作戰需要。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2021年8月宣布,將售台40門M109A6自行火炮等項目,總金額約7.5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對台軍售。按照計劃,2023年首批8門自行火炮將交付台灣。但近日台軍方向立法機構說明時便披露,接獲美國務院通知,受俄烏衝突影響,美無法對台履約。台方原有意將全案押後至2028年,但美方要求全案現在就要停止,因此擬撤回全案,預算將依規定繳回公庫。

M109A6自行火炮 圖片來源:US ARMY官網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出,M109自行火炮項目叫停可能不是真正叫停。台軍目前有同型火炮正在服役,只是型號比較老舊,未來遲早要進行更新換代。現在美國可能更希望向台軍提供射程更遠、威力更大的裝備,比如M270自行火箭炮,並且把伴隨M270的戰術導彈一併賣給台軍。這樣才更符合美國所提出的“非對稱作戰”概念,以強化對大陸的遏制力。

  他強調,儘管台灣在購買武器裝備上沒有主導權,但要明確的一點是美國不會放棄台灣市場,只會加大對台售武的密度和力度。未來出售的武器裝備層次會不斷提高,數額也將不斷擴大。這是因為美國國內已經通過了“台灣保障法”以及“對台六項保證”,這些都為加強對台軍售提供了一定“法律保障”。美國未來會按照自己的意圖來賣給台灣相應的武器裝備。

  據報道,這並非首次美國叫停對台軍售項目。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致函台防務部門,否決台灣對美發出的採購12架MH-60R反潛直升機邀價書。美方反對的理由為,該項武器系統不符合“不對稱戰力”原則。美國現在對台軍售,將只提供符合美方所認定的“不對稱作戰”需求的武器裝備。台灣提出的機載武器性質的軍購都將被否決。

  對此宋忠平表示,美台一直強調要打造的所謂“不對稱戰力”,包括裝備、戰法、軍隊數量以及美國提供的軍事支持等四個方面,從而實現“固守台灣島,嚇阻解放軍”的戰略目標。但從實際情況來看,這四方面台軍並不具備。通過美國一系列對外軍事援助也可看出,美國始終貫徹的一條主線,就是大陸如果以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美國所能提供的是有限的軍事援助,而且是以軍售的方式提供。而這並不足以在關鍵時刻,幫助“台獨”勢力對抗解放軍強大的軍事攻勢。恰恰是解放軍的軍事能力不斷提升,加大了對台“不對稱戰力”,並以這種不對稱方式來贏得未來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記者 施鑫岳)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