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國軍費增幅7.2% 學者:成熟克制 遠低於西方

分享到:
2023-03-07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題(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根據政府預算草案報告,今年國防預算約為155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這一數字照例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各方解讀不一。

解放軍特戰隊員  圖源:新華網

每年兩會期間,中國的國防預算都成為各方輿論關注的重點。今年兩會開幕之前,已有西方媒體預測,“全球已進入軍費提速期”,從歐洲到亞洲,美國、日本等多國的軍費都以兩位數上漲,因而中國有增加軍費的動力,甚至出現了“中國軍費增長會創新高,升至雙位數”的猜測。

中國財政部5日向全國人大提交的財政預算草案提到,今年中國國防開支預算為1553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2%,增幅比去年上調0.1%。這是中國2021 年以來,軍費預算連續第三年上升。
7.2%雖然未達到西方所預算的兩位數增長,但照例受到美西方媒體的非議,渲染為中國軍費“大漲”,稱7.2%遠高於5%左右的GDP增幅,表示對中國的軍力發展感到“擔憂”。

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丁一凡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軍費近年稍有上漲,但一直非常克制,預算投入較平衡。“中國近兩年增長快,是有曆史慣性的。過往中國為了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犧牲掉一部分軍費,已不足以彌補軍事發展,特別是在海灣戰爭、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大使館被炸事件後,中國意識到國防不能太薄弱。當前美國在台海不斷挑釁的背景下,中國總要做點準備,開始增長一點。若僅GDP一直在漲,軍費卻不漲,是不正常的。”

去年以來,受俄烏衝突影響,全世界範圍出現了軍費普遍上漲的情況。橫向比較來看,美國2023財年通過的軍費總額逾8500億美元,較前一年國防預算增長近14%。德國增17%,印度增13%,日本的增幅則高達26.3%。而中國僅有7.2%的增幅。

丁一凡表示,俄烏衝突之後,各國緊張,導致了全世界範圍的軍備競賽,總體軍費開支都略有增長。中國國防預算不是特別大,保持在佔GDP不到2%的水平,遠低於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但中國投入非常有效,近年軍艦飛機等進步飛速,所以令西方感到很害怕。美國各政治利益集團在游說時,需要找藉口通過其規劃,而中國愈來愈成為其最好的藉口,拼命渲染中國軍費開支,強調不能落後於中國,便是美國軍方為了增加其軍費開支而採取的藉口。“中國的國防發展戰略克制且成熟,按照自己的路數去發展,不跟隨美國走,反而美國事事與中國掛鈎,特別怕中國。”

公開數據顯示,近些年,中國軍費占GDP比例一直低於1.5%。而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美國、印度、英國等國家軍費占GDP比例都高於2%,遠超中國。法新社5日特別提到,與美國相比,中國的國防開支仍然相形見絀。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4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軍事的現代化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反而是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的積極力量。

軍事專家李傑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穩健,兩會給出的5%較謹慎,預計會超過5%,而即使是在5%的GDP增幅上,7.2%的增幅也屬合理。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尤其南海台海升溫,中國根據自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需要,必須增強中國國防實力和武器裝備的科技水平,增加一定經費是完全必要的。

李傑認為,美西方完全是持雙重標准,只許自己發展,不許中國發展,如在俄烏問題上,不顧中方勸和促談的立場,不斷造謠污衊“中國向俄提供武器”。美國、日本等炮制出“軍備競賽”論調,實際上,中國向來走和平發展道路,從未與其他國家進行軍備競賽,中國已發展出能够有效進行防禦和抵制美國霸權的武器裝備和實力,尤其在台海,令美國及“台獨”勢力焦慮擔憂。(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