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學者:武器采購支出節節攀升,台防務預算編列金額已出現瓶頸

分享到:
2023-08-01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民進黨當局下年度總預算再創新高,其中防務預算的大幅增加尤其引發關注。有專家稱,台軍若干年後可能面臨買了軍備沒錢維護的窘境。

台軍示意圖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2023年度台當局總預算歲出編列26890億元(新台幣,下同),歲入編列25791億元,已刷新歷史紀錄,但目前正在編列的明年度總預算將再度創下新高。日前台“行政院”已召開總預算會議,會上討論到明年歲出約28800億元,比今年總預算增加約7%,歲入約2.7萬億元,比今年增加約5%。其中“衛生福利部”針對後疫情、少子化等政策,會編列超過3000億元;“經濟部”爭取到超過千億元增資台電,另外200億元則將以增資或補助方式挹注台電;科技預算則約爭取1500億元,用在淨零碳排、高齡科技、太空及6G等關鍵議題上。但最多的還是防務預算,“行政院”拍板明年度將提高到4400億元。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7月30日批評馬英九時期防務預算投入偏低,當時大概是3100億元,現在提高到4400億。台媒稱,總預算仍在籌編階段,將於8月上旬向蔡英文報告後,才會最後拍板。

台軍事學者揭仲稱,明年防務預算編列數與2023年相比約增加249億元,增幅約6%,但2023年防務預算卻比2022年的編列數3726億增加約425億元,增幅是11%。換言之,2024年台“國防部”年度預算與2023年相比已出現增幅減半的情形,“這可能顯示在防務支出,尤其是武器采購支出節節攀升之際,防務預算的編列金額卻已開始出現瓶頸”。

揭仲進一步分析稱,在2024年防務年度預算編列數增加249億元的情形下,“國防部”的人員維持費受軍公教一體調薪4%影響,勢必會有相當程度的增加;同時因為“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M1A2T戰車等軍售案將進入付款高峰期,使2024年軍事投資也可能增加的情況下,“作業維持”預算不排除被迫“打折編列”,影響到台軍裝備的妥善與戰訓任務執行。加上“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與“新式戰機特別預算”絕大多數屬於軍事投資預算,若干年後台軍人員訓練與裝備維護等“作業維持”預算的需求數只會直線攀升,恐將出現長期編列不足的情況,使台軍出現雖然花巨資購入大量武器系統,卻無足够經費去訓練人員、維護裝備的窘境。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7月31日稱,美國7月28日宣布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援,主因是兩岸軍力差距嚴重失衡,加上因俄烏衝突及其他因素,美國軍售交貨總是延遲,因此美國從現役庫存武器裝備中撥出部分先給台灣。文章認為,美國依“與台灣關係法”加強台灣軍備,但這幾十年來台灣軍力強化的效果十分有限,解放軍在台海的戰備警巡、戰機飛越“海峽中線”、無人機繞台、圍台軍演或導彈試射、航母到花東外海進行起降飛訓等,太多軍事活動都對台灣戰略縱深進行大量壓縮,造成台灣軍事緩衝量不足。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