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日本下年度預算防衛費創新高

分享到:
2023-12-22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據日本媒體21日報道,日本政府下年度預算案支出總額超過112萬億日元(約合7840億美元),較去年度原預算減少2.3萬億日圓,是12年來首次低於上年度。不過,包括防衛費在內的支出創新高,防衛費增加超過1.1萬億日圓,達到約7.9萬億日圓。

在日本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進行陸戰演練。圖自新華社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需遵循“使新冠疫情下膨脹的支出恢復至常態”的方針,下年度預算案改為抑制支出。然而很大原因是大幅削減了防備突發情況的預備費。而國債費、社保費、防衛費均創新高,支出總額連續兩年超過110萬億日元,達到史上第二高。

有分析指,支出將給日本帶來額外財政壓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日本總體政府債務已飆升至相當於經濟總量的255%。隨著債務負擔上升,償債成本將從25.3萬億日元升至27萬億日元。

另一方面,日本向菲律賓交付一座日製防空雷達,是日本政府2014年改變武器禁運政策以來,首次出口防衛裝備成品。這座防空雷達設置在面向南海的菲律賓呂宋島西部一個空軍基地,交付儀式於20日舉行。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在儀式上稱,今次是戰略夥伴日本為強化同盟關係實施的具體行動。

據報道,防空雷達的部署地點距離與中國持續有爭議的黃岩島約300公里。報道引述特奧多羅形容是戰略位置,並透露雷達能探測到約550公里遠的空域目標,存在與日本等友好國家共享所獲信息的機制。(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