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為債務問題 馬英九蔡英文“隔空交鋒”

分享到:
2023-08-07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八年執政任期接近尾聲,隨著明年選舉腳步接近,在野陣營近日炮口一致,批評蔡英文任內財政紀律不彰,大舉借債,衍生“債留子孫”的問題。蔡英文和前任領導人馬英九方面,更為了誰在執政任內負債更多,上演了一出“隔空交鋒”。

根據審計主管部門日前公布的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近年來當局編列多項特別預算,均以舉債籌措,導致公共債務不斷累積。截至2022年底,當局未償還長期債務餘額已達新台幣5萬6997億元。

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方面連日來紛紛批評蔡英文無視財政紀律,將特別預算常態化,不僅債留子孫,預算分配還按照政治顏色“大小眼”。

蔡英文日前出面回應,並“甩鍋”給前任領導人。她宣稱,前兩任領導人執政後留下的債務大約是1萬4000億到1萬7000億元。她任內至今,債務只增加4000多億元。過去七年都在投資未來,照顧人民,台灣財政績效在國際評比中也有進步。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根據台灣預算制度,特別預算的舉債不會列入總預算中,因此許多債務實際上是被民進黨當局“藏”了起來。民進黨當局七年來推動一系列特別預算,不斷舉債,花錢毫無節制,公共債務已逼近財政危險警戒線。蔡英文想用話術把債務責任推給其他人,違反公眾認知。

蔡英文。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了解,台灣執政當局編列的預算分為常規預算及為應對特殊突發事件所編列的特別預算。特別預算為台灣特有的舉債方式,可不受法定舉債上限的制約,相當於為當局籌集財政收入提供額外空間,但一般只有遇到戰爭、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害等情形才可動用。

媒體披露,民進黨當局近年來編列了十多項特別預算,總額高達近2萬5000億元。其中光是“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就編列逾8000億元,新冠疫情防治及紓困同樣超過8000億元,還有新式戰機及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等數千億對美軍購支出。這些經費來源絕大部分都是靠舉債支應。蔡英文以特別預算規避舉債上限來解釋自己任內舉債少,是典型的掩耳盜鈴,意圖粉飾財政紀律的失控。

台媒刊評指出,蔡英文更要說清楚的是特別預算常態化的問題。有多少是原本應該編列在年度總預算的經費,卻放在了特別預算來美化年度預算,達到財政平衡的假象。當局必須了解,債務不會因為特別預算而消失。如今的舉債,日後都需償還。濫編預算、債台高築的苦果,將由下一代人承受。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