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玩轉“財負密碼”,民進黨當局被批“債留曾孫”

分享到:
2023-09-18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2023年5月以來,台灣每一名新生兒都背負著超過27萬元(新台幣,下同)的債務來到人間!”台審計部門不久前公佈的多項報告讓台灣民眾脊背發涼。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底,台灣債務總額高達5.8338萬億元。如果加上各縣市的債務,這一數字將超過6.6萬億元。

台媒評論稱,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無視財政紀律,靠大肆撒錢攫取政治利益,致使台灣的“債務雪球”越滾越大。如今債台越築越高,不僅子孫無力償還,只怕連曾孫一代也難以還清。

蔡英文 圖源:台灣《中國時報》

寅吃卯糧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民進黨當局欠債又多又快,是因為玩轉了“財負密碼”——特別預算。

所謂特別預算,原本是在一般年度預算範圍之外,因應重大天災等特殊突發事件時才可編列使用的預算,是留給老百姓應急的“救命錢”。但民進黨當局使用行政權力寅吃卯糧,堂而皇之地將特別預算常態化,用於軍購、基建等預算項目,讓“債務上限之規定”成為廢紙。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當局執政7年多來,共編列了10餘項特別預算,包含前瞻基礎建設8400億元、新式戰機采購和海空戰力提升近5000億元、防疫與紓困振興8400億元等,總金額超過2萬億元,相當於多拿了一年的總預算額。

諸多名目之中,只有防疫特別預算勉強師出有名,但8400億元預算中,真正用於防疫、購買疫苗和相關醫療服務的不到兩成。更離譜的是,疫情結束後,民進黨當局還假藉名目編列了3800億元的“疫後特別條例”,一路吃干抹淨到底。

“卯糧”不够吃,“餘糧”也要搶。依照台灣地區相關財政規定,如果稅收實現超征,那麼相應部分應悉數上繳,還稅於民,以保障財政健康穩定。而民進黨當局索性直接“修法”,允許自己“超花”稅收超征部分,至於能剩下多少、上繳與否,則全看民進黨的“良心”。

據統計,民進黨當局近6年來超征稅收總額約1.3萬億元,這些錢大部分被“超花”,以致債務情況不斷惡化。台灣《經濟日報》評論稱,民進黨當局原本有望降低債務規模,卻在稅收超乎預期的情況下繼續選擇高築債台,對此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掩耳盜鈴

面對島內各界的批評與質疑,民進黨當局非但不認真檢討,反而稱自己“舉債更少,還債更多,最遵守財政紀律”,并搬出各種難以理解的所謂“專業解釋”,反正就是對編列特別預算產生的債務不予承認。對於這樣的說辭,台媒直言:“民進黨假賬做得漂亮”“這已經涉嫌公開欺詐了”。

然而,13位數的債務只是明憂,台灣還面臨勞保基金等“潛藏債務”的隱患。有島內人士分析稱,台灣勞保基金破產風險較大,其“潛藏債務”規模目前已超過10萬億元,并且以每年5000多億元的速度暴增。如若勞保基金在幾年內破產,加之現有債務,島內總債務規模或將達到20萬億元,幾乎與台灣地區1年的GDP水平相當。

債務狀況如此不堪,民進黨當局卻繼續拿出一份綁架台灣未來的預算案。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行政部門近日通過的2024年度總預算案數字可以用“爆表”來形容,不但歲入、歲出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多個分項預算金額也都是史上最高。歲出增長更是比歲入增長高了2.2%,實屬罕見。

報道指出,民進黨當局如此“花好花滿”,加之多項跨年度執行的特別預算,其繼任者將被迫承擔超過1萬億元的必須開銷。這將大幅壓縮財政調整空間,影響正常施政和民生福祉。

民進黨當局實現的“財富自由”,本質上還是“取之於民”。有國民黨籍“立委”表示,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下,台灣地區新生人口人均背負債務額從2016年的23.1萬元一路飆升至2023年的27.2萬元。隨著島內少子化不斷加劇,這恐怕已經不是債留子孫,而是債留曾孫。

良心何在

除了被迫人人負債,台灣民眾還要小心民進黨當局借機“偷天換日”,把民脂民膏變成“‘獨’家綠幣”。

台媒報道說,細數台灣近年來的總預算案,由蔡英文“親信”執掌的部門可謂“財源滾滾來”。如民進黨當局去年成立的“數位部”,雖然防堵電信詐騙無能,卻是旅游的一把好手。一年的境外旅費就高達1408萬元,平均每天有1.7人次“遨游島外”,好不自在。區區一個“數位部”,卻坐擁超過200億元的高額預算,油水可見一斑。

再看民進黨最愛的特別預算,由於是為應對緊急狀況而設定,且無需列出明細,即使巧立名目、挪款他用,也無法追查,因此編列預算時可以“獅子大開口”。以“前瞻計劃”經費分配為例,綠營執政的高雄市獨得全部縣市分配款的1/4,天價項目、爛尾工程比比皆是,弊案叢生。肥水都流進了綠營田,這與集體貪腐何異?

養肥自己人還不够,民進黨又編列了近5000億元特別預算專門向美國軍火商“納貢”,用公帑交保護費,為其倚美謀“獨”的幻想埋單。可見,民進黨從子孫後代手中搶走的超過2萬億元血汗錢,早已淪為其謀取政治私利的“黨產”。

隨著選舉臨近,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也操弄起“財負密碼”,胡亂承諾補貼,到處撒錢“買票”。他還另起爐灶,提出將耗資9000億元推動“淨零(碳中和)轉型”,為一個更大的新“錢坑”奠基。

有島內人士諷刺說,民進黨“敢欠債、會花錢”,吃香喝辣“難波萬”(第一名)。如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其揮霍民脂民膏的敗家行徑只會升級,台灣恐怕很快就要陷入萬劫不復的“大債危機”。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